【2022自由路上藝術節】講座-天外天與梅屋敷帶著歷史,款款而來(四月場)現正報名中

2022年3 月28日

✅免費議題講座 ✅名額有限,線上報名:https://reurl.cc/l9xrQv

 

2022自由路上藝術節除了強調多元觀點對話之外,也將聚焦於另一個議題「不當黨產」上,希望從理解不當黨產歷史開始,大家一起看見背後的威權獨裁統治。

你聽過天外天劇場嗎?台中的天外天劇院興建於日治時期,其媲美東京寶塚的規模以及精緻的工藝讓人驚艷,是當時最豪華的歐式劇院。而這樣的一座劇院,竟然是由台灣人吳子瑜所建的!之後吳子瑜為了興建梅屋敷料亭(現「國父史蹟紀念館」)賣掉天外天籌措經費,天外天被賣掉後用途屢經轉換,最後走上被拆除之路......

梅屋敷則是在國府來台後,被國民黨以轉帳撥用的方式取得,將梅屋敷改名為國父史蹟紀念館,直到1995年台北市政府才以6億5000萬買回做為公園用地,而那筆6億5000萬至今已被認定為不當黨產。

命運多舛的天外天劇院究竟背負著什麼樣的歷史意義?本次講座——《天外天與梅屋敷帶著歷史,款款而來》將由鄧慧恩教授帶大家了解這座劇場的身世與背後複雜的情感與認同。

 

時間|2022年4月16日(六)14:00-16:00

地點|全安堂台灣台中太陽餅博物館2F(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45號)

講者|鄧慧恩(清大台文所教授)

主持|蘇睿弼(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

報名|https://www.ccat.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69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共同主辦: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

●指導贊助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內政部

●合作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青年基金會、哲學星期五@台中、全面罷免、拚場文化、蘭陽創新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台中影迷站出來、萬代福影城、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台中教育大學摸索社、韶wei SHAOwei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