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主

組織工作者培力工作坊

在多數台灣人心中認為:政治歸政治、生活歸生活,其實,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我們的食衣住行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而藉由充分、公開的討論,才能成就完備的公共政策,只要是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居民,都責無旁貸。

由於誤解而誕生被動的公民,讓政治的影響力被少部分人把持操作,從地方到中央皆是惡性循環;政治不是選舉的那幾天才和你我有關,過於依賴代議政治人,不如公民直接參與。為消除政治與生活的距離,增強公民力量,便要回到最基礎的社區(地方)組織工作。

透過培訓課程,學習審議民主的溝通、社區串聯與對話、組織動員、媒體與地方生態分析、策略方案規劃等技巧,期待培力更多的組織工作者,回歸到所處社區中進行領導或協調,由下而上開啟市民對公共事務的關注、展開討論,進而促使政府資訊透明化,並讓少數群體的聲音有機會被傾聽。

邀請你成為我們的同行者,認識組織工作、凝聚社區共識、提升市民討論品質,並讓身邊的人了解:居民就是生活的決策者,可共同實踐更好的生活願景。

相關文章

「串聯與參與─市政監督經驗」講座紀錄
11/11/2017

台南和台中同是直轄市,議會狀況各有不同之處。台南市議員普遍高齡(此次會期已有三位逝世),雖有中青年但多是政治家二代,多數議決表現,實質上是「幫市府拿回預算」大過於監督市府;2018年選舉,台南市議員選區將進行重新劃分,...

Read More
「以合作取代競爭的地方經濟:產業訪調經驗」講座紀錄
10/22/2017

公部門與企業的互動往往沒有達成交集,公部門的改造願景,商家不一定參與,而商家提出需求,總淪為跟公部門討價殺價的窘境。事實上,應由政府部門或商家自治會執行調查,當前兩者功能發揮不彰,由在地NGO投入,則可擔綱溝通、緩衝的橋樑的角色,主導辦理工作坊,讓店家順著議程規劃出願景。

Read More
「打造宜居港都-青年組織經驗」講座紀錄
09/23/2017

如何打造最合適的都市規劃?當從「人」、「空間」、「建築」、「社區」、「區域」、「城市」依序檢視,人會與不同的空間與建築產生關聯,連結成社區、區域乃至城市,方能精確定位/定義。對於台中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城市?其實每個區域(如:舊城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海線地區)的想像皆不同。...

Read More
「草根民主─組織工作者培力工作坊」課程一覽
08/24/2017

自2017/9/6至11/21開辦,課程共14堂,藉由工作坊「基礎培訓」、「讀書會」、「講座」三類型活動,學習有效對話與討論方式、組織工作與技巧,串連公民,展開最基礎的社區(地方)組織工作,捲動大眾關心公共事務。

Read Mor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