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宗旨

2021年8 月25日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成立於2016年,扎根台中。

台灣民主運動的殉道者鄭南榕先生曾說:「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也是好國好人」,這句話鼓舞著許多懷抱理想的人,投入社會與政治的改革,這些年來更有許多理想主義者開始投入組黨、選舉,期待改變台灣政治生態。然而面對新台灣,除了民主選舉,人民該如何繼續前進?

我們認為,台灣社會必須開啟新一波的文化行動,人民必須轉化對生活政治的想像,裝備自己的智識,提升公共事務的思辨與討論層次。更進一步來說,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必須組織彼此,成為一群有共同意識的伙伴,因為我們彼此相信,台灣不止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我們要團結彼此而不排除異己,這樣的理想,必須來自一個更有力的公民社會來撐起。

因此,我們決定跟隨台灣民主先行者的足跡,從中部出發,發起「好民文化行動」,立志從社區扎根,在各領域裝備自己:
我們要建立共好的文化社會,推展在地的文化思想與教育;
我們嚮往共享的經濟生活,推動以合作替代競爭的社區經濟模式;
我們需要一個有共識的市民政治,以慎思明辨的精神審議在地政治。

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為台灣的每一個世代立下基礎,當公民社會的根基穩固,台灣就不需再害怕是被孤立的小國小民,當台灣的公民社會土壤厚實,我們就是好國好民。

 

好民歷年舉辦以下活動

自由路上藝術節

好民於2019年響應台北「自由之路藝術節」,為紀念鄭南榕、提倡言論自由及相關議題,而在台中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參與串聯,是中台灣少有的議題紀念藝術活動。好民於是持續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至2023已舉辦五屆。

自由路上藝術節每年自228紀念日起,至407言論自由紀念日止,號召藝術文化工作者,透過藝術展覽、轉型正義主題劇團、台中人權地景走讀、講座、電影、倡議市集、紀念音樂節等藝術文化形式,靠近島嶼的過去與現在,讓市民們了解在地發生過追求與捍衛民主人權的歷史,甚至進一步用藝術文化的方式進行轉型正義的社會對話。期望邀請社會大眾,透過藝文參與,以多元視角看見歷史真相,並從政治受難者家屬、女性遺眷、甚至民主運動參與者、研究者的帶領下,回顧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深刻體會自由的核心價值。

自由路上藝術節至今已舉辦五屆,除2019第一屆外,每屆皆有不同主軸與重點:
2019 自由之路,台中串聯
2020 落地的藝術節─由下而上,台中扎根
2021 義起反抗─貫穿兩個次主題「舊事反抗」、「突破自由女聲」
2022 對話,如何?─邀請大眾直視充滿傷痕的歷史並展開對話

2023 多角視界─從不同角度、形式觀看、討論台灣歷史與轉型正義

2024自由路上藝術節也已經開始籌備,目前志工招募完畢,展開培力中,敬請期待!

 

好民請願運動

好民自2016起便舉辦「議會小旅行」走讀活動,邀請台中市民一起進議會參觀、瞭解議會運作與實際情形,進而監督市政,培育良好公民。2018年將相關活動整合為「好民請願運動」,除議會小旅行外,也開始針對不同市政問題,邀請各方相關人員進行論壇商討,並將意見書遞進議會,以人民聲音請願;或者舉辦不同課程培力工作坊,讓民眾更加深入理解市政議題。

2018:【審議工作者培力工作坊】、【開講】、【好民審議大會】、【議員承諾書】
2019:【開講】、【好民審議大會】【人民請願案】
2020:【人行道活化請願】、【請願工作坊】、【好民開講】、【台中州廳及舊城區未來發展綜合座談大會】

2021:【市政監督工作坊】,【舊城小旅行】
2022:【市政議會監督工作坊】、【舊城導覽工作坊】

 

好國好民講座

好民自2020年起,不定時舉辦【好國好民講座】,主題包羅萬象,能源、族群、文史、性平、地方創生等議題皆有,但萬宗不離「成為好國好民」主旨。目前已舉辦37場好國好民講座。

 

好國學院

【好國學院】為好民2023年全新專案,隨著中共侵略威脅逐漸逼近,我們認為應讓台灣人更全方面認識中國並學習如何應對已經在各處悄然開打的戰爭。【好國學院】包含三個系列活動,分別為【好國學院】講座、【亂流備忘:戰地啟示錄Ⅱ】展覽以及【中國切片】影展,總計12場活動。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