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港都-青年組織經驗」講座紀錄

2017年9 月23日

高雄好過日協會關切高雄產業困境(製作懶人包)、前瞻計畫(軌道建設、污水處理)、工業污染(大鼻影展)、全齡社區、文史保存(在地導覽)等議題,並將資訊彙整為親民的圖文資訊,亦在倡議及問政上,扮演民間與政府溝通橋梁,更可以說,他們是高雄過去歷史爬梳與未來展望模擬的策略行動者。

陳信諭理事長主講「打造宜居港都─青年組織經驗」講座,從一張高雄氣爆事件的黑白照片開場,其他國家並不會在地狹人稠都會區下,埋著工業用的石化管線,而高雄因不當規劃、過去產業歷史脈絡的遺留,致使悲劇產生,在傷痛過後,以重生概念( Rebirth of Kaohsiung city ),以及尺度(人、空間、建築、社區、區域、城市、新共和、國際)間的關聯性,談港都人該走出的什麼樣的願景?

好過日掌握「創意」、「熱情」、「跨領域」的要點,作為組織經營理念,秉持「創意」,將艱澀的資訊轉譯為圖像,向民眾傳遞;秉持「熱情」及「跨領域」,吸引來自多元領域的成員,但控制一定的核心人數,避免在討論過程中發散、失焦。

而在地方議題的操作上,忌諱以聖人之姿、拯救心態進入利害關係圈;多數人習慣在網路上進行道德評論,但除了滿足虛榮感,並無對議題造成改變。以「大林蒲、鳳鼻頭遷村案」為例,並非拯救工業污染區中的群體,應擬定能滿足外圍輔助團體及當地人的策略,行動須串聯並組織真正的利害關係人。好過日團隊成員考察大林蒲、邦坑、鳳鼻頭地區之人口、產業及地形資訊,製作懶人包讓更多高雄人理解處境;訪調並結識當地青年、中壯年、老年居民,發起影展、影像展,讓年輕人及遷村者發聲,尤其是讓沒有地產權者訴說對村子的願景,藉此抗衡市府「要有地權、有產權的人才能擁有決定權」的一席話!

另一項忌諱為「以檢視道德取代檢視結構性問題」,例如:資本家勢必為向股東會交代而追求最大利益,進而造成剝削;若在迫遷等議題中,執著抨擊資本家之惡、操弄善惡對立,並無法生成實質的改變方案。組織工作者若僅純粹堅持檢視道德,未來進入公部門體系也無益於撼動困境。

陳理事長提出「城市尺度」概念,如何打造最合適的都市規劃?當從「人」、「空間」、「建築」、「社區」、「區域」、「城市」依序檢視,人會與不同的空間與建築產生關聯,連結成社區、區域乃至城市,方能精確定位/定義。對於台中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城市?其實每個區域(如:舊城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海線地區)的想像皆不同。組織工作者須以相對應的策略,面對不同的尺度;針對社區可著手建築體下的共同歷史記憶;例如舊時已是大城市的鳳山,好過日團隊運用其累積的文化,發行刊物與報導,活絡社區。

在社區中操作議題的經驗,先拋出願景,後發掘議題(老年化、青年流失、世代資訊不對等),再研擬策略、達成願景。若願景設定全齡社區,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的問題,則採用公民參與的方式,討論並決議成立合作社、社區貨幣或其他以人為本的社區設計方案,新科技的運用(如:AR、VR虛擬實境)也可注意改善長者失智症情形。

好過日投入的另一社區案例,為台鋁社區營造行動,以「全齡社區」概念(關照並讓資源符合社區中每個年齡層的需求),進駐醫療與長照服務,升級社區巡守隊(除了維持安全與整潔,透由儀器的操作學習,定期檢測居民的體溫、血氧、血壓值);而擁有鋁業株式會社產業歷史、文化資產等資源,加上高齡的台鋁員工、17.8%的老年人口占比,也令團隊著手進行口述歷史。

談及宜居城市的建立,須先盤點原有資源,基礎建設(交通、下水道及廢水處理、空氣污染防範)及硬體機能若已完備,則應考量精進、升級,而非消耗經費式的建設政策。高雄自詡為海洋首都,但事實上,港口過去做為重要軍事基地,被情勢單位所佔領、封鎖,近十餘年才開放,海洋文化教育內容鮮少出現於教材或日常風景中,且由位於北部的漁業署直接管理高雄海港(漁獲量全台第一的高雄前鎮漁港),恐仍南北失衡。

倘若要高雄成為真正的海港首都、要台灣成為海洋型國家,應藉由重新定位、設計教育,以凝聚全民共識;國家間的城邦交流,亦是民間組織能投入的事務。至於政策擬定,則要扣合經濟、社會、環境三者間的衝擊最小化,兼顧居住正義、永續環境的面向。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談及產業轉型,須先爬梳港都過去的歷史。高雄於日治時期已被打造為工業重鎮,北高雄主要為石油提煉加工業、南高雄為石化產業,支援當時日本的戰爭與侵略需求;美援時期,美國剝削台灣勞力資源,在前鎮成立全世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高雄一路崛起,人口從四十萬爆炸成長至一百三十萬,在工業及人口街蓬勃的狀況下,國民黨長年治理期間卻沒有將住商區跟工業區分離,衍生遺留諸多城市規劃毒瘤。

高雄工業最輝煌時,佔有45%的就業人口,現今降至35%,仍有六成的產值,這個城市中的服務業(包括食衣住行類型),儼然成為服務工業需求的附屬品,較難有高產值。高雄市目前經濟呈現停擺,欲挑戰產業轉型,勢必要面對服務業發展比重不均的先天缺陷。

多數居民對城市未來產業風景的想像,都會提問:高雄只能有重工業嗎?高雄市恐無法忽略比重長期失衡,導致人才不足以支援的現實,例如:本土漫畫業者對會計及法務(專利權)的需求不易被滿足、服務行銷人員或「小編」的培訓資訊多聚集在北部等情形。

好過日團隊針對產業轉型提出建議:其一、參考德國魯爾區經驗,將工業遺址保存成為文化景點,從工業之都走向文化之都;其二、將工業結合其他科技技術、新創產業、文創、觀光等,帶動拓展;其三、除了過去工業累積的脈絡,亦勿忽略運輸優勢,如小港機場(儘管目前服務量較少)及其他良港。

產業政策連帶影響住宅政策及空間再造,回到氣爆事件,咎因於工業生存空間蔓延至居民生活範圍,論風險管理則勢必要將工業區與住商區隔離;而住商混合則有益於人與人間的跨領域交流,激盪出創意與有趣的行動,體現於社會、經濟、社會運動中,甚至因拉近而整合誕生新型態的商業模式。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