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與參與─市政監督經驗」講座紀錄

2017年11 月11日

「串聯與參與─市政監督經驗」是好民審議院今年最後一場講座,邀請台南新芽協會嚴婉玲理事長分享組織經營經驗及市政監督操作方式。

新芽成員大多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結合不同身分的專長與專業,營造「夥伴」關係,而非以上對下的傳統勞動關係。2016年成立至今,致力於市政監督、勞工勞權、歷史溯源、文化導覽、新住民、性別平權等議題,更積極籌備文化論壇的辦理,嘗試打造民間版的台南藝術節。

嚴理事長詢問在場民眾:「你講得出自己選區的議員名字嗎?」「台中有幾個行政區?」「台中有幾個立委選區?」能回答者不到半數,這正是NGO更要投入市政監督的原因,讓民眾與市政拉近距離,務求議會透明化。

議員職責中,最重要的兩項為「議決直轄市法規」、「議決直轄市預算」;議會審理提案的程序為:市府/議員提案(法規/預算)→程序委員會接案送交大會或退回→大會交付相關委員會→會議通過或二讀、三讀。

台南和台中同是直轄市,議會狀況各有不同之處。台南市議員普遍高齡(此次會期已有三位逝世),雖有中青年但多是政治家二代,多數議決表現,實質上是「幫市府拿回預算」大過於監督市府;2018年選舉,台南市議員選區將進行重新劃分,部分選區幅員較小,往往出現候選人二選一的情形(且屆屆不變),難達成世代或人才交替;重新劃分後,除了可保障婦女參政名額,亦可擾動政治生態。(但競選範圍擴增,亦會衍生資源不豐厚的青年較為弱勢的狀況。)

而台南市議會有「聯席審查預算」的規定,需過半數議員出席方可進行議案,雖屬全台最嚴格,但間接造成部分無效率議案的產生。(如:有的議案無法動彈,只剩三天的會期,最後採包裹式審查,相當粗糙。)

與台中相似之處,則是縣市合併後,舊縣區與舊市區居民對同一件的贊同或反對,大相逕庭的現象。至於議員有簽到(但可能無全程出席)就可領錢、議員在意選民服務大過於監督市府等問題,則是台南、台中及諸多縣市的共同挑戰。

關於議會監督,已有許多民間團體投入行動,如:沃草透過影像及插畫,揭露相關資訊,尤其是中場休息時間的立委言行。對新芽而言,除了招募志工觀看議事影片、力求議會透明化之外,更後製詼諧諷刺的質詢彙整影片,提高民眾的關注度;還製作各式量化圖表,讓民眾對議會流程、議員組成、台南市政各數據一目了然;也力求會前先發布提案摘要表(別讓市民在直播當天才知道提案內容)以及會後記錄加速出爐(半年後才公布會議記錄不利民眾追蹤)。

新芽的倡議立場,著重「程序正義」,土地重劃或迫遷如「鐵路東移案」,在兩方資訊立場斟酌、東移影響程度、居住正義等論點之外,更抨擊市府程序是否能讓民眾完整發聲、會議通知是否有達到民眾知情權等。

講座交流時間,好民夥伴回應:台中市議會也有會議記錄晚出爐的問題(甚至到一年後),也提及地方媒體的條件交換(支付高額費用換取新聞露出)陋習,主流媒體其實讓人期待漸低,組織工作者面對媒體及資訊傳播,要更全面、更主動出擊(完備的採訪通知及會後新聞稿)。

嚴理事長最後提及,NGO在地方(意指非中央)做議題的困境是,你非得妥協於部分地方特色,才會被在地民眾關注,例如在反迫遷議題在台南的大眾支援度較低,也因此部分團隊會改為「結合文化資產保存」的路線。也勉勵想成為組織工作者的朋友,不需理會外界認為「有些事只能某些人做」的聲音,踴躍投入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務。

(點看講座照片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