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藝術節:由下而上的文化建國

2020年9 月01日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等單位共同策劃主辦的自由路上音樂節,29日於洲際棒球場週邊舉辦,自中午至晚間十點,由支持轉型正義與關注台灣文化、台灣主權議題的音樂人張睿銓、吳志寧、農村武裝青年、皮格子樂團及、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演出,更邀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鄭南榕胞弟鄭清華先生、史明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進行短講。

鄭南榕弟鄭清華:中華民國美學等於沒美學 台灣文化要先革命

 

鄭南榕基金會志工、鄭南榕么弟鄭清華表示,欣見自由路上音樂節/藝術節每年一次舉辦,台灣獨立就是所有人都要敢喊敢做,創作更是一種反抗的力量,正因為處於絕對的自由,才能擁有最純粹的創造、疼惜他人的情感,而這個自由的心,來自對這塊土地的尊敬。

他並表示,過去中華民國美學就等於沒有美學,因為他們沒有尊重這塊土地給予的獨特的養分、文化,當然不能懂得台灣獨特的在地美學。台灣文化要先革命,我們要邀請同行朋友來欣賞自由而生的美學,跟對岸不一樣的文化美學,這樣的台灣文化復興運動,大家都要支持,讓台灣文化在自由的養分與對土地的尊重上發揚。

 

史明基金會黃敏紅:台灣文化跟中國文化不一樣;運用自由來獨立思考

 

長年追隨台獨革命家史明的黃敏紅,鮮少公開大眾演講,她從歐洲多元種族文化來但有自己的獨立文化思考,她說台灣文化跟中國文化是不一樣的。她提及白色恐怖時代,警察半夜敲門用長槍長棍翻箱倒櫃的歷史與恐懼是現在年輕人不能理解的。

過去是不自由的戒嚴時代,現在相比雖然自由許多,但說到台灣獨立仍有人心有顧忌。她提醒鼓勵大家在資訊豐富的時代,一定要認真去思考,這個自由是台灣人過去努力爭取來的權利。她也提到自己「每一次出來發聲,都是一次革命」,「咱愛作一個好的人,才能夠作一個好的台灣人」。

自由路上藝術節,從2/28~4/07之間舉辦的藝術展覽、講座、電影放映、人權市集,以及8/29 舉辦的自由路上音樂節,從樂手邀請到短講安排,都是在進行大眾從藝術文化到民主、歷史之間的對話,盼能藉此讓大眾更加了解台灣威權統治時期對台灣文化的打壓、對民主人權的剝奪,同時也藉民主化時期運動領導者的生命故事,提醒社會大眾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在於實踐與守護。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