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兒童人權日:中台灣挺香港囝仔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2019年11 月19日

【國際兒童人權日:中台灣挺香港囝仔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今年也是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30週年,這份具有國際約束力的法律保障了四大權原則:兒童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與受保護權,以此保障兒童在公民、政治、文化與社會的權利。眼見香港局勢急劇惡化,國際兒童人權日前夕,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公民團體、學生團體,以及許多支持香港學生的親子,齊在台中火車站連儂牆前為香港兒少發出119緊急求救訊號,譴責香港警察傷害兒童基本權利,呼籲台灣民眾以民主自由挺香港孩子。他們表示,未滿18歲,即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定義下的「兒童」。至十月底,香港共有超過4000人被拘捕,其中750人未滿18歲、105人未滿16歲,他們在被逮捕時遭受警察的暴力對待。五個多月來,香港政府與警隊以恢復社會秩序之名侵犯兒童人權的情況不斷發生。他們提出共同訴求:一、要求香港政府重視警察暴力帶給兒童的身心創傷,停止藉維護社會秩序之名傷害兒童與少年的基本權。二、譴責香港政府允許警察以暴制亂,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違反人權、性暴力等事件。三、呼籲台灣民眾留言、寫信、積極轉發香港訊息,關注11/24香港區議會選舉新聞,以多元的方式為香港發聲。四、呼籲台灣政府研擬相關配套就學政策,以人道角度支持大學以下的香港兒童、少年,為尋求民主自由的教育環境而來台就學。記者會最後,有台灣的兒童將「兒童四權」的拼圖拼成一個愛心,轉交給在台灣的香港學生,希望台灣與香港的兒童人權都能在民主社會受到確實保障。

   

在台唸書的香港同學Vincent 表示,明天是國際兒童日,從台中只需搭一個半小時飛機就可以到達的香港,兒童人權在各方面受到危害,包括:兒童因為他的政治主張易受到生命威脅,或會被家長趕出家門、或被警方濫捕和不友善對待。反修例運動由六月到現在, 不少案例是兒童因在家中表達政治意見或是被家人發現他的政治立場不同而被趕出家門, 好運的兒童或許能找到有心人 提供住宿,不用擔心居住或飲食的問題,可是也有不少不幸的例子,有些兒童因被家人趕出家門, 找不到好心人相助, 自己也沒有足夠金錢可以為生,只好選擇自殺這條不歸路.... 這些都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宗旨背道而馳。有關兒童被警方濫捕及不友善對待,陳彥霖(被)自殺的事件正是廣為人知的例子, 警方透過監視或跟蹤的方法對兒童產生莫大的心理壓力,彥霖在生前多次表示自己被警方跟蹤很害怕。 除了濫捕和不友善對待之外,警方對兒童使用的暴力或性暴力也是不容忽視的, 早前已有消息傳出警方強姦和輪姦16歲少女以及 有很多16、7歲的少年被打到骨折甚至雞姦, 事態可以說極為嚴重! 最後,希望台灣人可以用香港的事件作為借鑒,守護台灣,守護台灣兒童, 在民主、 兒童人權上一直進步, 不要變成香港般的人間煉獄。

  

中山醫學大學哥吉拉社學生代表提到,10月23號已經撤回令反送中活動開始的條例 但為什麼仍然繼續抗爭呢? 從6月9號「速龍小隊」武力驅散和平的示威者。6月12號示威者自發佔領金鐘主幹道,舉起雨傘並戴上口罩抵擋警方的胡椒噴霧與警棍,打算恢復二讀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立法會會議才被迫押後。而這一天是第一隻被中共奪走的眼睛。13號下午迅速將示威定性為暴亂,出動布袋彈、橡膠子彈、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直到721 警黑合作,811 FA女的眼, 831太子站 黑警封站兼無差別打人 老弱婦孺 無一幸免  不許救護進去。9月29日香港印尼語報紙《SUARA》女記者維比(Veby)採訪示威活動時遭橡膠子彈擊中眼睛,代表律師轉述醫生說法,稱維比的右眼會永久失明。10月1 實彈射心臟,11月11 西灣河3槍實彈,交通警騎摩托車撞人,當天警察攻入香港中文大學,1112攻入浸會大學,以及1116 攻入香港理工大學。持續了5個月的反送中活動 截至11月16號黑警已用了 超過4000顆催淚彈,超過1300人受傷,接近200人被自殺,但 0個高官問責下台,0個黑警停職徹查。天天實彈,橡膠子彈,催淚彈,海綿彈,胡椒彈,水炮車,甚至聲波車,新屋嶺,更多更多死因沒有可疑的死屍 有漂流在海上的 有沒有血的跳樓死屍  我打著這講稿的時候,我疑惑為什麼我會懂這麼多種類的武器,這樣正常嗎? 我在台灣過著正常大學生的生活,但在香港的大學生甚至中學生卻要為香港的民主自由擋子彈,應該嗎?身在台灣的我們,應該要在我們能力可及的範圍盡最大的力量去幫助香港。

  

台中教育大學學生議會議長許閔凱表示,這幾天下來,我們看到香港警隊攻擊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等學校,以催淚彈、橡膠彈甚至企圖使用實彈攻進大學,激起更激烈的抗爭,香港中文大學成為戰場,香港理工大學遭受圍城攻擊,無差別的襲擊學生及示威者,許多大學生、中學生受到違反人權、暴力的對待,這些行為已經不是在台灣的青年學生們所能想像,香港的學生冒著被逮捕、被施暴的危險,用生命保衛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香港政府應立即停止香港警隊的暴力鎮壓,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隊暴力濫權的責任!

  

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陳怡文提到,明天是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30年的日子,是國際兒童人權日。然而香港從6月開始的反送中運動至今,已經有將近1000名未成年人在這些抗爭活動中被拘捕,甚至被自殺。青少年和成年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會為了做對的事,而卯足全力,不像成人會仔細評估得失利弊再展開行動。這也是為什麼香港這次反送中運動的能量非常強大,因為站在第一線的絕大多數是學生。反送中運動五個月以來,香港兒童的各種權利不僅沒有受到保障,還受到嚴重侵害。香港警方已經承認,催淚彈含有戴奧辛,也已經有抗爭者、記者因此得到氯痤瘡。而這幾天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被警方圍攻,香港警方不僅把校園弄的像戰場,更向學生們發射了上千枚催淚彈。當這些兒童和學生正在行使表意權(the right to be heard),香港政府卻一再侵害兒童、胎兒的生存權、生命權及發展權,實在非常諷刺。台灣人除了辦活動、辦音樂會撐香港之外,我們如何在思想層面撐住香港、更了解民主自由的價值,因此人本之後將會陸續對學生團體舉辦各種大小講座,企圖讓每個台灣年輕人都願意撐住民主與自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大專中心主任潘忠杰牧師表示,九月底十月初,在香港的學生跟我說,被發現的全裸浮屍,15歲的游泳好手,是她同校的,他現在好怕一個人搭電梯。我跟他說要結伴搭電梯,帶哨子、防狼噴霧和電擊棒;他發給全班同學要準備這些東西保護自己。一個月後,這學生跟我說他有同學被抓,他現在晚上會做惡夢,夢到自己被警察搜身。我跟他說我為你祈禱,他回我: 為我們祈禱。

甚麼樣的狀態,讓本該安心快樂學習的時光,整體陷入恐懼; 不被理解與尋不到答案,讓學生集體面對焦慮;無法保護學生的社會,竟然讓年輕人出來捍衛自由。聖經裡有一個故事,有一群孩童想靠近耶穌,聽耶穌講話,大人們覺得小孩懂甚麼,把他們趕開。耶穌看到這情形馬上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孩子單純,對未來有憧憬、有想像,有盼望去建造理想的社會。往往也是這樣的單純,會戳破或看到大人社會化後的鄉愿與虛偽。不願意溝通的大人,只能以制度暴力來讓能看見真理的學生閉嘴,反而讓人看見不願意溝通協調的人,懦弱的躲在施暴者後面。台中大專學生中心一直學習耶穌的精神,致力於接納學生、傾聽學生、理解學生,努力創造一個讓學生覺得身心安全的環境,實在無法理解,為何一個政權一直對年輕人、學生貼標籤,就為了要否定孩子們看到的真理與普世價值,把學生往死裡打,往死裏送! 今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我們期待香港政府採取一切適當措施確保孩子們得到保護和照顧,有與生俱來之生命權,確保他們的生存與發展。

  

勵馨台中副主任葉美玲表示,勵馨反對在抗爭中,任何形式的性/性別暴力!香港的抗爭運動進入第六個月,警民衝突持續升溫。警方鎮壓的手段日漸激烈,不僅遭外界質疑執法過當,甚至屢屢對女性示威者與市民實施性暴力手段鎮壓,不當觸摸示威者隱私部位,包括胸部、大腿內側等,更以「違法」為由,對女性示威者全裸搜身。勵馨長年的服務看見:性暴力是展現權力,想要讓受害者認知到他們是弱勢、是無能為力的。這些受害者甚至在公開經驗後遭受到極大的外界壓力。

戰爭或社會抗爭時期,極端的性暴力時常被作為一種心理戰,以此羞辱敵人,分化社會或者目標群體。勵馨邀請大家一起嚴厲譴責以性暴力作為威嚇手段的行為,因為這樣的行為是企圖透過肆意羞辱女性身體來喝止女性發聲。我們必須一起終止這樣的手段與暴力!勵馨支持人們為民主挺身而出,任何對婦女、兒童的性暴力都應該被譴責!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鍾瀚樞提到,香港朋友所說的二噁英,就是台灣人熟知的「戴奧辛」,它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所公布的第一類致癌物質中的一種,除了高致癌風險之外,其毒性極強,會嚴重傷害人類的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及生殖功能,且半衰期又長,難以代謝到體外,毒性往往遺禍到下一代,因此又稱為世紀之毒。於這些容易導致環境及健康風險升高的有毒物質,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張,應該要落實2001年聯合國奧爾胡斯公約中對於社區知情權的保障,資訊要透明公開,接受公眾嚴格的審視。

在本會所扶助的環境案件當中,中龍鋼鐵製程中產生的廢棄物就容易衍生大量的戴奧辛,這類工廠的環評審查應該要更為嚴謹且落實社區知情與公眾參與的原則,因為這些廢棄物如果沒有妥善處置,將嚴重提高民眾,特別是幼童及孕婦的健康風險。我們極度難過的是,在香港的事件中,警方目前大量使用的催淚彈當中,疑似含有大量戴奧辛有毒物質,香港警方先是否認,後來又改口承認確實含有此類物質。我們必須指出,這些有毒物質並不會因為逸散而消失,它們有可能會進入環境當中,污染空氣、土壤,甚至飲用水,而幼童或孕婦暴露在這些有毒物質當中,將產生高度的致癌風險,也可能損及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及生殖功能。這些有毒物質,應該受到嚴密的監測,這些環境資訊所可能導致的健康風險,應該被充分地公開讓公眾知情,因為這將嚴重損害兒童的健康,這是在世界兒童人權日的前夕,我們作為一個捍衛環境權的團體,在這裡做出的沉痛呼籲。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這陣子香港警察在街頭施放大量的催淚彈、水炮車、以及聲炮車、胡椒水、警棍等方式對待示威者,兒童也受到上述無差別的暴力對待,兒童已經生活在不安全的環境,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也被打壓。社會參與跟表達意見的權利是基本人權,任何政權都不應該用武力來打壓這些基本權利。因此我們要求香港政府重視警察暴力帶給兒童的身心創傷,停止藉維護社會秩序之名傷害兒童與少年的基本權。二、譴責香港政府允許警察以暴制亂,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違反人權、性暴力等事件。三、呼籲台灣民眾留言、寫信、積極轉發香港訊息,關注11/24香港區議會選舉新聞,以多元的方式為香港發聲。四、現在許多大學都開放香港學生轉學就讀,但也有學校只開放給姐妹校學生。我們呼籲更多學校能接納為尋求民主自由的教育環境而來台就學的學生。另外要特別呼籲台灣政府相關單位,研擬相關配套就學政策,以人道角度支持不具大學學籍、也就是大學以下的香港兒童、少年來台就學,台灣被譽為亞洲民主自由的燈塔,盼能用我們的民主自由撐香港!

  

全面罷免協會 Rita 表示,從六月香港開始反送中運動以來,612 晚上市府集會、八月美村地下道連儂牆、928 牽手歌唱撐香港,再到我們現在站的這個地方,11/9 台中同遊建置好的車站連儂牆。聲援、支持香港,中台灣的公民力量一直沒有缺席。928 活動的最後,大家在剛要暗下的天色中,一起合唱,一起搖動著微光。哪個時刻,不分港人、台人,大家的心緊緊靠在一起。所以我們成立了「點亮香港」粉絲頁,也開了活動頁,邀請有拿到小天燈的朋友,一起拍照打卡,寫下對香港的支持與祝福。話說回來火車站連儂牆,前幾天這裡還無預警被拆除的一幹二凈,夥伴半夜集合,又將牆面重整,又有市民朋友自發來貼上的便條紙、海報。看了很感動。行動就會有力量。擴散就會有力量。而因為火車站是移工朋友常常聚集休息的地方,夥伴也請「1095,」團隊幫忙,製作了印尼、越南、泰國等語言的海報張貼上去。隔天馬上就有印尼語的便條紙貼上去。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一起撐香港!夥伴也整理了兩份 WallPaper 的紙本刊物。先說 2.0,主題是抗爭中的「性暴力」,今年台中同志遊行的主題正是 #MeToo,反對性暴力、親密暴力。我們在遊行當天在路口宣講與發放,希望更多朋友一起理解與支持香港。1.0 是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大事記的整理,也提供台灣人能做什麼的指南。關心香港的消息,因為香港離我們如此靠近,小時候風靡台灣的港星、港片仍令人記憶猶新,很多人也曾到香港旅遊。因為靠近,看著香港人受苦時,那種共感是很強烈的。但也想跟大家說,務必先關心照料好自己,哭泣和憤怒是一定會的,擦乾眼淚之後,或許看看 #WallPaper 1.0,依循著建議在自己能力範圍內,一起做著支持香港也守護台灣的各種行動。行動,就會有力量。大家一起加油,謝謝!

  

中部反送中關注組 Florence 提到,暑假對於學生來說,是一個吃喝玩樂的好時間,他們應該盡情地在這段時光享受著快樂的生活。但今年的夏天,因為一場反送中的運動,在香港無數的學生走上街頭,頂著大太陽,呼喊著口號,我們在鏡頭前看到,他們義無反顧地走在前線的,負責去撲滅催淚煙、擋子彈,也有當救護員的穿梭人群中拯救傷者。
這場抗爭的運動從6/9到現在已經超過5個月,香港100萬人、200萬+1人、170萬人和平上街表達素求,政府跟特首都漠視民意,甚至出動警察使用不對等的武力對付市民。隨著警方武力的升級,香港市民的反抗也相對地提升,是誰把我們的道德底線一直往下拉?當政府打出第一拳的時候,整個運動就變成一條不歸之路。我看過很多學生的訪問,有當救護員的才14歲,也有16歲處理催淚彈的小隊成員。你能夠想像是什麼原因讓大學生、高中甚至乎國中學生冒著被逮捕的危險而走上街頭嗎?
警方自六月起至今發射近萬顆催淚彈,所釋放的有害物質二噁英充斥在整個香港的街道上,香港衛生署已經指出催淚煙可對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有持續的影響,兒童接觸殘留物,亦容易出現皮膚刺痛、灼熱感覺、腹瀉腹痛等症狀,而大量的二噁英更可能會引致癌症,對嬰兒發育有不良影響,對於還在發育的年輕人來說這是一場人道災難。此外我們在各大媒體上都能看到警察無差別攻擊市民,連一些上課或回家途中的小朋友也不放過,這已經不是他們口中的止暴制亂,他們的行為比較像是發洩、報仇,警察幾個月以來的失控,已經把香港推到一個萬劫不復之地。
15歲的陳彥霖小妹妹被發現裸體浮屍在海上,警方竟然可以說她是自殺沒有可疑,彥霖是學校的游泳隊,試問擅長游泳的她怎麼可以跳海自殺,而且還裸體的方式結束生命,之後一連串的作假證據令市民極度憤怒,無數的被失蹤、被自殺,警察局內被性侵、被輪姦、被雞姦,一個怎樣的政府才會作出如此喪心病狂的行為?答案竟然是一個以往被喻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的香港特區政府。在此強烈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過去兩個星期香港特區政府更變本加厲地進攻香港多間大學,令香港最高學府變成殺戮戰場,裝備精良的警察圍堵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等,令一眾學子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這些學生都是香港的精英、香港的未來,香港政府決心與全香港人為敵,摧毁着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未來,在此懇求台灣及西方各個民主國家支持香港,拯救香港兒童,讓他們可以在免於恐懼,免於吸入毒氣的環境下成長。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香港人,加油
香港人,反抗

 

  

* 參與團體:(以筆畫排列)

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分會、中山醫大哥吉拉社、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中部反送中關注組、台中台語囝仔伴共學團、台中市醫界聯盟、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台灣公民幹細胞TCS、台灣基地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大專中心、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全面罷免協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國立臺中大學學生議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