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流備忘:戰地啟示錄II】黃國才抗爭藝術展 正式開幕

2023年10 月14日

【亂流備忘:戰地啟示錄II】黃國才抗爭藝術展 正式開幕

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於今年五月起舉辦「好國學院」系列活動,以民主防衛及認知作戰等角度切入,建立心防、民防,國防觀念以守護臺灣民主。今年10/14~10/29更邀請香港藝術家黃國才,在群島藝術園舉辦【亂流備忘:戰地啟示錄II】黃國才抗爭藝術展,以藝術剖析香港近年的民主創傷及社會運動,並觀看台灣社會如何面對同樣的敵國。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指出,台灣的民主遇到很大的危機,假訊息持續入侵台灣,但透過藝術可以開展對民主的想像,因此邀請黃國才策畫這場展覽。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鄭清華理事表示,沒有自由的社會氣氛,就沒有源源不絕的創作,而藝術是一種抗爭也是一種防衛。

陳文彬導演則以親身經驗出發,指出如果語言被掐死了,就會失去思想自由也就沒有創作自由,他期望現場眾人作為思想的武器,從香港到台灣,本於初衷,站在防衛第一線,大家相伴而行。

史明教育基金會黃敏紅董事長表示,藝術是深入靈魂的,我們隨時面臨到中共的武力威脅,所謂的反戰是反侵略戰爭,是要跪下來直接受死,還是即使弱小仍要保衛自己的生命安全。

來自香港的台灣基進國際部康駿銘專員則說,希望透過我們這些經歷過抗爭的人來做提醒,以各種不同方式讓台灣民眾了解政治跟生活息息相關,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努力達到真正的目標。

策展人黃國才則說,如果有人問我在做什麼,我會說我是反恐的,表面上看起來是藝術家,但實際上反對中國恐怖主義,藝術則是我的武器。他也說他崇尚向主公效忠的武士道精神,而他效忠的是民主自由,他期待每個公民都可以是戰士,擁有台灣獨立的意識,起而對抗威權政府,並加入國際世界。

接著黃國才也現場導覽作品,其中半人半魚的「隔離者(盧亭)」是香港人起源的傳說,代表的他雖然回不了香港,但可以放棄古老的事物,往更遠更厲害的地方去。而這次現場進行點睛儀式的新作品「屠龍導彈發射台」則是結合台灣的民間信仰,運用3D雕刻製作,表現幻想的神話世界中,發射台將發射小龍導彈,殲滅侵台武器。

本次【亂流備忘:戰地啟示錄II】黃國才抗爭藝術展,將於10/14~10/29 13:00-18:00間,在群島藝術園區展出,歡迎大家前來觀展。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