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公民團體號召世代同行,返鄉投票挺青年」記者會新聞稿全文

2022年11 月17日

由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號召台中公民團體,包括:#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基地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今日於台中火車站前廣場舉辦記者會,呼籲全民用選票參與修憲,在11/26領公投票投同意,共同讓這部1946年制定的老舊、不正義的憲法小改款,完整青年族群的公民權。

他們共同表示,目前憲法規定20歲國民才能投票,如果要參政,最低年齡為23歲。他們表示,青年有權利也有責任共同承擔台灣未來,但現在連參與政策的發聲權都沒有,因此,請大家11/26 #用公投同意挺青年#落實世代正義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目前憲法並不算是服務人民的憲法,它限制18歲、19歲國民的投票權跟23歲以下參政權。這部憲法是1946年,也就是民國35年制定的。經過76年了,時代已經從一個沒有電腦的世界進步到人人都拿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民主指數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台灣,公民的權利竟然還被一部老舊憲法綑綁!

有些人認為,18, 19歲青年思考還不夠成熟,甚至認為23歲青年參政太早。我想最近《流麻溝十五號》電影之所以感動人心,就是看到當時理想青年不畏懼獨裁者,仍然投入改革台灣。

以台中來說,二二八事件後台中師範學校、台中商校等高中學生投入民兵成為二七部隊成員,台中女中學生也參與各種後援。這都顯示,1947年的中學生在動盪的時代,願為守護台中付出行動。

如今民主台灣應該賦予民主法治的權利,我們怎麼能繼續讓「憲法」合理化剝奪了青年實踐理想社會的可能?這是不正義的!我呼籲有投票權的朋友們,請你們當天務必公投票投同意,共同幫憲法小改款。十八歲公民權蓋同意!讓我們一起把這部不正義的憲法微調,不讓它繼續綑綁台灣年輕人!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理事長,也是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總指揮:台灣這屆國會的立法院平均年齡超過50歲,從2008年至今,行政院內閣年齡也持續上升,2016年後,平均年齡超過60歲。

台灣低於50歲的市議員比例,1998年佔超過七成,直到2018年,竟然只不到一半;而60歲以上的市議員,從1998年的5%左右,上升到今日佔整體的將近四分之一。

「戰後嬰兒潮治理千禧世代」是所有民主國家都正在面對的問題,不論是民意代表或是行政官員,青年比例少,年輕人的需求難以被看見。也因此,在 #投票年齡高居不下#青年參與難度極高的政治現實之下#政策很難討論10年至20年的目標#以及對下一代的影響

歐美等民主國家面對難以改變的治理結構,#透過調整投票年齡#讓青年可以加入投票的行列#這不只是讓年輕人的權利與義務相符#更是讓政策能夠有未來世代的聲音。即將到來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就是讓台灣所有公民一起實踐「#世代共好」的契機,我們不可能永遠替年輕人代言,青年面對未來的焦慮,讓他們更在意氣候變遷、環境正義等國家長遠發展的議題。這也是驅使社會前進的動力。因此,希望邀請所有公民,十八歲公民權,我們一起「#千萬投同意」,一起在11月26日投下同意票!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曾芳苑:這幾個月,我看育萌及一群年輕人、中學生組織、兒少代表,為了18歲公民權公投,到處辦講座、工作坊,一群年輕人練習如何跟長輩溝通、說服支持投贊成票,最近更走入人群、站街頭..夜市..廟口..跟路人拉票,台灣有這樣一群懷抱熱忱、有理念的年輕人,讓我非常感動,也覺得台灣很有希望。

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讓18歲年輕人成為真正的公民,是我們這世代的責任,我們應該支持,並且相信他們絕對有能力承擔公民責任。

懇請所有的爸爸媽媽…長輩們,為了我們下一代、為年輕人投下同意票。也請年輕人挺未來的年輕人,投下同意票。返鄉投票,一起支持18歲公民權。

#台灣基地協會秘書長陳延翰:身為一名同志,18歲的時候我還是一個正在為自己的性傾向感到迷惘的年紀,我不斷地在網路上透過網路資料在認識自己,也走進同志中心去認識更多的同志想找到我與這些人的相似之處,後來發現了有許多跟我一樣迷惘的人,有些可能不只是迷惘,甚至是因為著自己的同志身份而有許多的權益受損,因而開始走上街頭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

在街頭上,我看見生活在這社會中的弱勢並不是只有同志,還有許多人肩負著各種國家賦予的義務,但是卻沒有獲得相對應的權利與國家的保護,同志是如此,婦女是如此,勞工是如此,住在核電廠旁邊的民眾是如此,還有尚未擁有許多公民權益的青少年更是如此。

2018年同婚公投有許多的保守團體散佈各種不實的資訊,動員社區民眾來反對同志獲得應有的權益,那是全台灣同志的集體創傷,但是就投票的前夕,就在這個地方,台中火車站前,#有許多的高中生站出來鼓勵民眾返鄉投票,跟著我們一起捍衛每個人都應該有的人權,就像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一樣。

18歲的青春可以對未來感到迷惘,可以奮不顧身的往夢想前進,也可以挺身而出捍衛他人的生存權益,#每一個18歲的青春都是我們想守護的未來,讓我們11/26一起返鄉,投下同意票支持18歲公民權,也回頭告訴當年18歲的我們,其實你有能力替自己決定許多事了,包含一個你想要的未來,你理想中的台灣。

#台灣青年基金會董事長許皓甯表示:各黨派不應參考年輕人的民調數字,來決定是否支持十八歲投票權。#民主是互信的機制:「我未必支持你的投票對象,但我們務必守護彼此的投票權利。」

*出席團體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台灣青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台灣基地協會

*各團體代表發言

林芳如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
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曾芳苑(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
陳延翰(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秘書長)
許皓甯(台灣青年基金會董事長)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