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公民團體號召世代同行,返鄉投票挺青年」記者會預告

2022年11 月16日

「中台灣公民團體號召世代同行,返鄉投票挺青年」記者會預告

時間 ▶ 11/17 (四) 上午10:00-11:00

地點 ▶ 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彩虹巨人旁(建國路側、舊火車站前)

出席 ▶

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

黃意淳(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

曾芳苑(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

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許皓甯(台灣青年基金會董事長)

傅彥儒(台灣青年基金會副執行長)

謝佳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倡議專員)

鍾効霖(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倡議專員)

鄭婷云(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企劃專員)

陳延翰(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秘書長)

響應 ▶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台灣青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台灣基地協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全面罷免協會、賴和文教基金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持續增加中)

依據憲法規定,我國公民年滿20歲使得享有投票權,然而此規自1946年南京議決通過之後沿用至今,已不符合民主潮流及國際趨勢。時至今日,全球200多個國家,僅剩11個國家將投票權訂在18歲以上,其中一個就是台灣。

過去雖經數十年的討論,始終難以成功下修,今年終於在3月2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跨黨派一致同意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交付公民複決,只要公民複決通過,就能把青年的未來交還到青年自己的手上。

然而依照中選會公布的投票人數換算,須約965萬張的同意票才能修憲成功,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投票門檻。綜觀過去幾次選舉,總統當選最高票為817 萬票,而公投最高同意票也僅有795萬張同意票,加上民調顯示,仍有許多公民不知道本次九合一選舉有修憲複決公投,這世代正義的最後一關,仍可說是困難重重!

相較過去,現在的青年世代擁有更加均等的教育機會,更多的資訊及媒體管道,也因為科技的進步,有更多機會參與社會討論。18歲公民權的修正,提供他們公民參與的機會、積極投入公共事務的動力,更有助於公民意識的養成,也能讓屬於台灣青年的聲音與願景,在公共議題的討論時,更被重視。

當民法成年年齡已下修至18歲,青年在民事與刑事上均須負擔完全的責任,但在履行法律責任義務的同時,卻還不能享有公民應有的投票權利,如此權責不對等的狀況,需要透過這次複決公投來翻轉,還給青年世代權責相符的公平正義。

民主價值一直是台灣的驕傲,也是世界上自由民主國家支持台灣的主要原因,18歲公民權已經是世界趨勢,擴大公民權的參與,越來越多的人關心公眾事務,台灣民主的基石才會更加鞏固。

這是共同創造台灣歷史的時刻,中部的公民團體共同集結在台中火車站前,大聲呼籲大家票投同意,一起提醒親朋好友返鄉投票挺青年,支持18歲公民權,讓台灣的民主持續前進。

媒體聯絡人: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service@ccat.tw

理事長 林芳如 0933-577443

辦公室主任 林冠億 0963-528276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