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自由路上藝術節圓滿落幕

2022年5 月04日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紀念日75週年,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主辦第四屆「自由路上藝術節」,並與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青年基金會、拚場文化、蘭陽創新發展協會、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等多個團體共同合作。

今年主題為「對話?如何?」,以音樂節、電影放映、劇團表演、走讀活動、黨外雜誌展覽、講座等多元形式,邀請社會大眾直視黨國威權統治下造成的社會裂痕,一同為台灣空白的歷史上色,積極推廣並追求轉型正義。

自由路上藝術節於2月25日至4月24日兩個月間,舉辦18場藝文活動,其中4場為平均破百人的大型電影放映。藝術節吸引近2800人次參與活動,線上觸及更達44萬人次。

 

我們還收到許多民眾的肯定回饋:

 

此外,今年首度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自由路上紀念音樂節及倡議市集。音樂節最重要的創舉為舞台設計:將「台灣獨立萬歲」標語融合二二八紀念碑成藝術創作。設計主題源於泰源事件,身為台中人的政治受難者江炳興在槍決前拚死喊出訴求:「台灣獨立萬歲」。此創作補足二二八公園內不能說的話,在自由路上藝術節呈現二二八為後代爭取自由發聲機會的重要奮鬥史。

音樂節邀請到拍謝少年、P!SCO、步行者等獨立樂團接力演出,穿插轉型正義議題短講,場地周邊設有NGO倡議市集,提供民眾以音樂節為節點,觸發對於議題的思考辨析。

 

能在短短兩個月中創造這樣的成果並不容易,有賴今年25名志工夥伴的熱情支援,無論是活動現場的文字撰寫、攝影紀錄或活動執行,志工伙伴皆不遺餘力付出。

 

好民長期致力於推廣轉型正義與人權聲援,期許厚實中台灣的民主沃土,播下文化建國的種子。

然而,好民目前僅仰賴各界小額捐款以維持協會運作,協會目前的運作支出,主要包含辦公室四位專職的人事費用、房租水電網路等事務及行政費用,還有各項專案工作的業務費用,每個月的基本支出超過十二萬元,我們真的非常需要更多細水長流的定期定額捐款,才能讓我們繼續穩定在台中繼續存在。

因此,我們想邀請500位願意為台灣民主儲值的朋友,一起成為定期定額捐款人!

未來,除了活動能優先報名,也將舉辦「好民之友」台派聚會,邀請作家、藝術家進行分享,不定期舉辦台派好書簽書會、台派飲品會員限定分享會、好台好戲放映會、台派書庫借閱、好民展覽等,期望細水長流的小額捐款,讓好民持續捲動更多好民,以文化打造台灣好國。讓我們一起從台灣的民主與多元文化,獲得更多行動的力量!

●挺好民_為台灣民主儲值https://reurl.cc/l58djA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