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藝術節黨外雜誌展 再現威權統治時期民主微光

2022年4 月07日

【新聞稿】407言論自由日在台中~黨外雜誌特別展覽 開幕記者會

自由路上藝術節黨外雜誌展 再現威權統治時期民主微光

更多媒體精彩報導

聯合報:看黨外雜誌展 四叉貓:早生幾年恐怕被自己的話害死

https://reurl.cc/d25ErV

自由時報:言論自由日!台中推黨外雜誌特展 認識不自由年代

https://reurl.cc/Lmd814

 

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特別在言論自由日舉辦「黨外雜誌展覽」開幕記者會,紀念《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先生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自焚殉道33年。2022展覽主題為《潛伏的意志:黨外雜誌內的湧動真相 》,這次總共展覽1978年之後共160本黨外雜誌,現場並復刻舊書報攤的樣子,也印出黨外雜誌裡頭有關中台灣的報導,以及1980年代蔣經國執政時期,軍警特系統對言論自由與校園運動的箝制,讓大家瞭解在新聞屏蔽下,黨外雜誌創辦人無畏叛亂罪起訴逮捕的風險,勇敢呈現出的社會真實。開幕記者會邀請《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先生的胞弟鄭清華先生出席,也邀請跨世代的政治評論者出席記者會。包括曾擔任《八十年代》、《亞洲人》、《深耕》黨外雜誌重要編輯的林濁水先生;以及,曾任PTT八卦版版主、在婚姻平權運動及韓流崛起時,以網路直播進行不同陣營現場報導與政治評論的網紅「四叉貓」(劉宇)。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很多人批評現在太自由,但是自由不能像買手搖飲只要半糖、微糖,不能說要享受一半的自由或者三分之一的自由,自由不能量化只會歸零,只能透過認識它得來不易而維護避免失去」,因此邀請不同世代觀展,認識黨外雜誌在「禁不怕、罵不停」的年代,透過閱讀過去的雜誌中揭露的不自由,重新認識自由並非沒有代價,並進一步將現在享受的自由化為推動國家正常化的力量。鄭南榕胞弟、自由之路藝術節發起人鄭清華先生表示,現在的台灣因為有了言論自由,可以看到許多用民主反民主;用自由反自由的言論,而這是我們需要留意的,並將前輩所謹慎守護的民主意志、行動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黨外雜誌編輯、黨外編聯會會長林濁水先生表示,作為美麗島事件後的黨外雜誌編輯,當時有三項自我期許:1.打破言論自由的控制2.打破思想的控制3.發展組黨的方向。當時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不僅要求政府解嚴、還追求228真相,爭取到民眾認同民主改革,甚至台灣獨立的主張。曾任PTT八卦版版主劉宇(四叉貓)先生表示,他常覺得慶幸自己不是活在戒嚴時期,應該會被自己講的話害死了。鄭南榕先生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犧牲,現在享受的言論自由,也必須要負責任,並以不傷害他人跟要對言論的內容負責。台中市新文化協會陳彥斌執行長表示,黨外雜誌在當時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不僅凝聚大家的意志、調整大家的腳步,也指引人們要前進的目標,也間接造成了民進黨組黨的成功,國民黨政權的影響力每況愈下。當時黨外雜誌也是一直被查禁,黨外運動基層參與者黃山貞就說過「當時警總要來許榮淑服務處沒收雜誌,我們都用身體去用力阻擋,因為很像是自己的財產要被流氓搶走一樣,我們內心非常不甘與憤怒」。這也再次說明了黨外雜誌的時代,是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年代。

鄭南榕胞弟、自由之路藝術節發起人鄭清華先生表示,近年舉辦自由之路藝術節,就是希望藉由文化行動紀錄歷史,透過不同的創作,讓台灣的文化可以很清楚獨立出來,在國際間受到承認,逐漸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他也表示,現在的台灣因為有了言論自由,可以看到許多用民主反民主;用自由反自由的言論,而這是我們需要留意的,並將前輩所謹慎守護的民主意志、行動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黨外雜誌編輯、黨外編聯會會長林濁水先生也指出,最近烏克蘭反抗俄羅斯入侵,人民集體意志也讓人了解到,烏克蘭是這麼年輕的國家,這樣的反抗意志其實並非一朝一夕,而是從蘇聯時代許多人對政府抗爭,累積而展現出的集體意志的文化樣貌。作為美麗島事件後的黨外雜誌編輯,其實當時並不只是定位自己為媒體人,而是一個政黨運動,因為美麗島雜誌當時就是一個「沒有黨名的政黨」。我們當時有三項自我期許:1.打破言論自由的控制2.打破思想的控制3.發展組黨的方向。鄭南榕先生所發行的《自由時代》不僅是雜誌,也是社會運動。當時鄭南榕不僅要求政府解嚴、還追求228真相,要求政府不能侵犯言論自由,這些雜誌內容也爭取到民眾認同台灣需要民主改革。遺憾的是鄭南榕先生已經過世了。事實上,民進黨在成功組黨後,包括我在內的黨外人士進入立法院,才發現我們這個政黨的從政者幾乎都是政治犯,包括曾經被處無期徒刑的施明德、黃信介、還有我。現在台灣的民主,是經過很多人的犧牲,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希望台灣能一步一步邁向真正的獨立與自由。

曾任PTT八卦版版主劉宇(四叉貓)先生表示,擔任PTT版主期間,為維持版面秩序,需要刪除造謠、詐騙的文章,也讓他了解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亂講話,仍是要負法律責任,比如這幾年他去不同陣營的造勢場合,跟支持者聊天時,也發現誇張的的謠言滿天飛,而且謠言是會進化的。此外,之前有脫口秀主持人用地獄梗的方式揶揄鄭南榕自焚,可是他忘記了自己所說的言論自由,其實是鄭南榕先生爭取來的,而且言論自由是必須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才有價值。因此,他覺得言論自由要以不傷害他人跟要對言論的內容負責。最後他表示,感謝民主前輩,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陳彥斌執行長表示,黨外雜誌在當時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不僅凝聚大家的意志、調整大家的腳步,也指引人們要前進的目標,也間接造成了民進黨組黨的成功,國民黨政權的影響力每況愈下。美麗島事件後,黨外雜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台灣要建國」是一致認同的方向。也因此,當時黨外雜誌也是一直被查禁,黨外運動基層參與者黃山貞就說過「當時警總要來許榮淑服務處沒收雜誌,我們都用身體去用力阻擋,因為很像是自己的財產要被流氓搶走一樣,我們內心非常不甘與憤怒」。這也再次說明了黨外雜誌的時代,是台灣民主運動重要的年代,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個展,感受黨外雜誌重要的時代意義。

執行長林芳如也表示,自由的相反不是控制,是恐懼。過去不自由的時代,民主前輩用他們的行動,無所畏懼地去爭取下一代的幸福。每次看到鄭竹梅女士時,總會感到很心疼,想到鄭南榕先生離開時的想法,難道他不愛他女兒嗎?就是愛自己的孩子,所以決心用最大的犧牲來抗爭。

每次閱讀這些資料內心總是非常難受,但我同時也意識到我們這代的責任,如今自由時代已經來臨,但是台灣還受到極權政權的威脅。假訊息的認知作戰、中國威脅故意讓大眾對民主失去信心,我們的責任就是用我們的自由,讓下一代不會感受到極權威脅的恐懼,成為真正享有自由的台灣人。

自由路上藝術節除每年也固定在四〇七言論自由日週末舉辦紀念音樂節。今年選在具有象徵意義的台中市東區的東峰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廣場,音樂節時間為4月9日(六)下午兩點到七點半,邀請熱門獨立樂團進行表演,樂團表演間還安排推動轉型正義的人士表進行「轉型正義短講」,場外更舉辦NGO倡議市集,將有12個公民團體進行擺攤,分享倡議的公共議題。

 

【自由路上藝術節 X 言論自由日】

展覽:潛伏的意志:黨外雜誌內的湧動真相

展期:4/7~4/24 11:00~20:00(每週二與4/9停展一天)

地點:祿福髮廊(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隔壁,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8號)

 

【2022自由路上音樂節 音樂表演X倡議市集】

活動時間:4/9(六)14:00-19:30

地點:台中市東區東峰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廣場 (七中路&興大路口)

 

媒體聯絡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專員楊昀蓁 0912-291-018

執行長林芳如 0933-577-443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