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廳是誰的州廳

2021年1 月26日

台中州廳是誰的州廳?

文 余阿爾、aifternoon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志工)

圖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提供

去年十二月,綠空鐵道軸線開幕了,往後民眾可沿著步道經過帝國糖廠、鐵道文化園區、綠川、刑務所演武場等景點,而其中台中路與復興路交叉的鐵橋「火車路空(孔)」 ,剛好是中西東南四個行政區的交界,也是專屬於台中為了地勢高低差而建的高架鐵橋。但你知道嗎?這座鐵橋差點隨著鐵路高架化被遺棄。然而6年前,一群年輕人希望保留台中鐵道記憶,組成「台中文史復興組合」並提出「台中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在2015年獲當時的林佳龍市長採納,成為台灣少數「由下而上」翻轉的大型公共空間政策案例。

台中州廳,與綠空鐵道相隔一個街區,能不能成為另一個「由下而上」的可能呢?去年八月,台中州廳開始修復,預計在2022年底完工,主要會加強機電管線整理及消防安全設備,拆除二戰後非文資的增建物,照原貌進行修復,再現原本風采。

台中州廳乘載了許多市民的回憶,1960年代,廣場前的水池被戲稱是大馬桶噴水池,後來改建成被評為風水不佳的寶劍雕塑噴水池,也曾於此舉行輕型機車考照,也是阿兵哥收假時的集合點;中央庭園也舉辦過春節聯歡會及民俗表演,舞龍舞獅、高蹺、蚌舞等活動;裡頭的中山廳更是台灣省第一屆擊劍大會會場;而2013到2015年的光影秀,讓當代民眾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州廳。種種的歷史資料顯示,州廳從來不只是行政中心,而是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場域。



BOX 台中州廳 小百科

創建於日治大正 2 年(1913)為台中廳的辦公廳舍,至大正 9 年(1920)改稱州廳,並陸續擴建至昭和 9 年(1934)始奠定現有規模,由日人森山松之助所設計,與台北州廳及台南州廳為同一時期建築,二戰後成為台中市政府所在地。

BOX 全台州廳比一比

原台灣總督府 > 今總統府

原台北州廳  > 今監察院

原台南州廳  > 今台南文學館

原新竹州廳  > 今新竹市政府

原高雄州廳  > 在1987年拆除

原台中州廳  > 目前修復中 

公民連署,要將修復後的官廳打開

然而近幾任的市長,對台中州廳有不同的規劃:胡志強市長任內計畫要做「古蹟商場」卻多次流標;林佳龍市長任內則與文化部簽訂「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合作意向書,規劃常設順天美術館的館藏;而到了去年二月,盧秀燕市長確定終止前朝計畫,並表示完工後將保留原局處辦公廳舍的功能。

因此在四月底,我們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黃守達議員及多個公民團體如「中城再生文化協會」在網路上共同發起《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要求重啟討論。 有趣的是,雖然盧市長曾在二月表態要作辦公廳舍,但在連署後不久的五月,中市府文資處即招標了台中州廳及其周邊整體發展跨域研究專案,迄今也辦理了三個場次的「參與式工作坊」,只不過至本篇截稿前,中市府尚未公告完整的結果報告。

市民審議對州廳的期許,點出三大舊城問題

「審議式民主」是透過眾人的討論匯集解決方案,為了不使州廳的活化決定權壟斷在市府的手裡,好民從去年五月開始,透過導覽、審議工作坊、好國好民講座、詩畫台中、多場市民審議、台中州廳及舊城區未來發展綜合座談大會⋯⋯等方式,邀集了上百位市民參與,一起面對這個重要的國定古蹟。

對州廳的未來,市民提出了各種想像:台中特色物產陳列館、移民故事館、在地店家串聯中心、台中哲學館⋯⋯等等,方案精彩多元。雖然審議式提案大多是大方向,但也發現州廳活化方案須落實「保留並展示歷史感」、「對市民開放」、「結合台中在地的文化觀光經濟」這幾個共通精神。

許多市民也提到,即使作辦公廳舍也該有關聯性,如文化局、觀旅局,而非隨意塞入不相關的局處(州廳原為都發局與環保局駐點之所在)。而在最後一場座談大會,統整市民的意見,舊城願景與州廳活化若要做好,有三大痛點須解決:

① 市府過於被動:中市府翻盤過往政策,但將來州廳和舊城聚落的營造,仍需要中央和地方合作,身為管理機關,中市府應主動協調中央、民間公民團體與企業的意見。

② 缺乏舊城整體政策:許多市民認同台中州廳為舊城區的代表中心之一,台中州廳的活化方案會牽動舊城聚落文化與經濟的發展方向,中市府須提出清楚的整體政策。

③ 交通不好,舊城不會好:中區交通須改善,對步行者、汽機車與觀光運具如公車、共享交通工具都方便通行,也必須強化舊城區重要景點之間的交通接合。

從日治的州廳,到市政府的州廳,再到台灣人的州廳

1920年地方制度改正,台中州正式成為五州二廳的一環,轄域涵蓋了現今的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這麼大的區域裡,台中州廳更是殖民統治的標記。隨著當代「民主自決」的思潮,台中人漸漸認知到自己是「台灣人」,也因為台中火車站,舊城區聚集了許多有志之士,討論如何提升台灣人權益,為台灣做事。

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其後幾年間在霧峰萊園舉辦夏季學校,規劃資本主義、外國政治和現代醫學等課程。同年,林獻堂領銜向帝國議會首次提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書》,請願運動一直持續了13年。又1927年,台灣民眾黨於台中新富町的聚英樓宣布成立。當時還有許多關於台灣人如何讓台灣更好的故事,豐沛了這個區域。這些行動無論是社會的、文化的、教育的、政治的,都是為了回應台中州廳這個官署所代表的殖民統治。

而在2022年修復完成前,活化方案仍可能因為政治因素不停翻盤!過去因為市民連署發聲,使中市府從原本決議辦公廳舍轉為開啟審議標案,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也將延伸今年的審議成果,和志工們繼續倡議,持續創造可能!目前最重要的共識是「向市民開放」,未來運用一定要降低官署本色,不要再像過去,民間的意見總是在官署外圍。

六年前,因為有一群市民的發聲倡議,讓綠空鐵道計劃得以萌芽,而如今我們正站在一個「重啟討論」的時間點上,邀請市民朋友們一同來關注州廳的議題,持續發聲,讓台中州廳成為台灣人的州廳、台中人的州廳、社區的州廳,在活化後不僅具有有歷史記憶,還能符合市民的使用期待。

本文同步刊載於溫度 Vol.61 全文線上看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