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自由路上音樂節 台派音樂X倡議市集X民主短講 推廣轉型正義與民主人權價值

2020年8 月29日

 

自由路上音樂節 台派音樂X倡議市集X民主短講 推廣轉型正義與民主人權價值

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共同策劃主辦的自由路上音樂節,於洲際棒球場週邊舉辦,活動將從中午十二點開唱至晚上十點,除邀請支持轉型正義與關注台灣文化、台灣主權議題的音樂人張睿銓、吳志寧、農村武裝青年、皮格子樂團及、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演出,更邀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鄭南榕胞弟鄭清華先生、史明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與青年代表林之晴進行短講。

原訂於言論自由日4月7日舉辦的自由路上音樂節,因疫情延後至八月。音樂節原是「自由路上藝術節」的音樂表演部分,並紀念鄭南榕為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殉道的精神。自由路上藝術節每年定期從2月28日和平紀念日到4月7日舉辦,透過藝術展覽、講座、電影放映、人權市集與音樂會進行大眾對話,盼能藉此讓大眾更加了解台灣威權統治時期對台灣文化的打壓、對民主人權的剝奪,同時也藉民主化時期運動領導者的生命故事,提醒社會大眾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在於實踐與守護。

今年自由路上藝術節以「落地台中的藝術思辨」為方向,自二月起舉辦了「從戒嚴到解嚴的台灣電台故事」、「假如我是一隻海燕-蔡瑞月與現代舞的故事」、「一份白色恐怖時期的歌單」等講座,更放映導演廖建華的《狂飆一夢》,記錄七零年代黨外運動基層街頭運動者生命故事的紀錄片。今年的藝術展覽主題為「欲行ê路」聯展,展出朱文光、鄭南榕、詹益樺、廖述炘、劉柏煙等前輩的遺書與報導資料,以及二七部隊紀錄片、「白色女聲」,台中六位女性政治受難者家屬的口訪也邀請為政治受難者家屬的藝術家蔡海如展出「生命之花NO.2」、「偏航探痙」,後者以人形模具傳達找不到的親人的生命故事錄像作品。除此之外,今年也邀請繪本專家林真美來帶領人權繪本親子工作坊,帶領父母與孩子進入人權故事中。

今年自由路上音樂節與倡議市集,原訂在舊台中火車站前廣場舉辦,因市府需使用場地被迫改至洲際棒球場,與赤聲躁動音樂祭共用場地。活動除了音樂表演與短講外,同步舉辦倡議市集,邀請陳文成基金會、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台中同志遊行聯盟、政治大學民主與創新中心…等非營利組織進行擺攤,現場與民眾交流他們致力倡議的人權與社會改革議題,邀請民眾在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中共同加入社會改革的行列,實踐「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也是好國好民」的精神。

-活動時間: 2020/08/29中午12:00~晚上22:00
-
地點:洲際棒球場旁(崇德路上小廣場/圖示)

-新聞聯絡人:

林芳如0933577443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陳穗妮0972716370(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監事)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