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報名中!港台同行系列講座|我。前線—香港|攝影記者的進與退 

2019年10 月16日

2002年,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尚排名全球第18名。但是,很遺憾地,今年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急落到第73名。報告直指,北京透過政治、經濟及各種提高自我審查的機制侵蝕了香港新聞自由,半數以上的香港媒體經營者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員,中聯辦也全面控制包括《大公報》、《文匯報》兩家日報,及其他媒體。

6月的反送中運動後,媒體記者遭受到更大的困境,包括現場遭遇警察過度暴力而傷殘、言語恐嚇威脅、甚至要求禁止拍攝等,新聞自由受到更嚴重的打擊。有記者甚至在直播時說「這是香港,你能想像嗎?像戰場一樣的香港」。

這三個多月來,港警濫暴、警黑合作 的行為,幸有來自全球的現場記者見證,並提供影像讓世人了解。照片有其影響力,透過傳播得以人人見證。然而,攝影記者現場,面對受打擊的抗爭者、以及自己可能遭受的安全威脅,該如何抉擇?要將悲痛的現實拉近以提高人們的感受,還是回歸平淡處理,為被拍攝者的抗爭者留一些尊嚴?

一幀照片的背後,究竟有多少拉扯?這三個月來,我們已經看過許多讓我們心痛的影像。然而,這些影像是否會逐漸麻木我們?邀請你一起來聽,在新聞採訪受到打壓的現場,攝影記者如何判斷,影像的進,與,退。

–––––––——–––– 講座資訊 –––––––––——––

講題 / 我。前線—香港|攝影記者的進與退 
時間 / 10月24日(四)晚上19:30-21:00
講者 / 吳逸驊(資深攝影記者)
主持 / 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副理事長)
地點 / 好民文化行動(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報名 /  https://pse.is/M85R2 ,座位有限敬請提前報名。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