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短評:讓台中成為孩子們安心成長的快樂天堂

2019年5 月22日

 

臺中市議會於3/6-3/15召開第三屆第一次臨時會,由市政府就老人福利政策、空汙防制、花博營運、捷運工程進度等議題政策進行專案報告。本會「議會與市政研究小組」分別就該次臺中市政府各局處之專案報告進行研讀,並提出拙見。

 

專案報告項目:臺中市防制兒虐事件專案報告
主責單位: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專案報告重點摘要:

一、 源起:2014年公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規範各級政府機關須採取立法或行政措施,避免兒少權利受到不法侵害,並促進兒童及少年權利之實現。本市截至108年1月,18歲以下兒少人口數約為53萬人,佔本市人口數19%。兒少自我保護能力不足,需藉由政府及社會民眾之力量,防止遭受任何形式之身心暴力、傷害或虐待,包括性虐待,爰兒少保護工作為本市最重要之工作項目之一。

 

二、 通報案件樣態分析與推估:
(一) 107年全國兒童保護案件通報件數為2萬8,081件,本市為3,535件,佔全國通報件數12.6%,僅次於新北市、高雄市及桃園市,為全國第四高。
(二)通報來源:分別為教育系統、警政、113保護專線。近年透過宣導,使社會敏感度提高而降低犯罪黑數。
(三)被害者年齡以12~18歲此一區間為最高。近三年,施虐者身分主要為父母,約佔五成。

 

三、 未來防治策略:
(一)加強社區宣導,提升意識:除113保護專線等通報服務外,於105年起全國首創培訓社區人士成為防暴規劃師,以更貼近民眾之語言及方式,至社區進行宣導。亦結合教育局、警察局、衛生局、新聞局、勞工局等網絡單位,針對特定服務群體強化防暴、通報意識。
(二)強化社會安全網:透過增設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未來將增設2據點)、增加社工人力,強化服務能量(107年~109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將充實99名人力,保護性服務將充實44名人力,)、成立集中篩派案中心,集中受理通報案件,以強化社會安全網。

 

四、除了針對開案中案件、高度風險家庭,增加訪視頻度外,另外,針對重大兒虐案件,除於24小時內完成其安全評估,未來更將積極與檢警、醫療單位合作,藉由司法系統及早介入,強化兒少之司法正義及維護兒少之生命權益。
 

 

專案報告簡要評析:

一、    防暴規劃師自105年培訓至今,其具體執行宣導的方式與成效為何?是否有整體的計畫與年度追蹤檢討?
 

二、    補助規劃結束,然後呢?
衛福部社會安全網人力補助計畫3年結束後,增加的社工師人力、執行的案子和服務對象的未來,是否延續?後續的經費與執行方式為何?地方政府是否有和中央持續溝通並預作打算?

 

三、    社工撐起社會安全網,然而,誰撐社工?
重大兒虐案件會造成社會的一時激憤,雖可以提升大眾對於議題的關注並加強宣導觀念及提升敏感度,但如何預防、提供家庭諮詢、後續安置、回復家庭功能等重要的服務卻是必須不間斷的工作,也有賴基層的社工,因此,社工師的待遇是亟需正視的問題,包括薪資待遇過低、勞動權益不佳,回捐薪資;人員流動量大、人力不足至每人承擔個案過多;或精神壓力過大、遭遇騷擾或恐嚇等等諸多沉痾均需長期努力改善。
另外,報告中,僅提到「衛生福利部社會安全網計畫」針對人力補助所預計增加的人力,台中市社會局應詳實盤點目前台中市社工人力上配置與短缺情形,並加以改善。

四、兒虐事件的防範,單單依靠社福體系是不夠的,串連教育、警政等系統進行全盤的規劃,才有可能防阻讓人揪心的兒虐事件再次發生。
 

 

參考資料:

1. 潛藏的社工殺手和社福危機:政府33K定價政策

2.  社會安全網,對社福是助力還是阻力

 

---------------------------------

§ 成為市政監督生力軍 § 

培力工作坊完整課程:https://ccat.pse.is/EMWB3
培力工作坊單堂報名:https://ccat.pse.is/DVCUA
小額捐款支持:https://ccat.pse.is/DAE5Z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