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短評:「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活動檢討專案報告」檢討了沒?

2019年5 月07日

 

臺中市議會於3/6-3/15召開第三屆第一次臨時會,由市政府就老人福利政策、空汙防制、花博營運、捷運工程進度等議題政策進行專案報告。本會「議會與市政研究小組」分別就該次臺中市政府各局處之專案報告進行研讀,並提出拙見。

 

專案報告項目: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活動檢討專案報告

主責單位: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專案報告重點摘要:

一、主燈區概述

15 座具有融入臺中特色的傳統 4 米花燈之外, 5 座 6 米以上的大型充氣發光的創意皮克燈,以及 12 座花博石虎家族主題燈。另有友好城市日本青森縣平川市贈送本市的大型睡魔花燈。

 

二、針對小提燈發放,本年度燈會雖原未編列相關小提燈製作經費,觀光旅遊局仍撙節預算支出,製作 15 萬盞的小提燈,供民眾領取。

 (上圖擷取自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活動檢討專案報告)

 

三、預算編列、參觀人次、經濟效益

    

 (上表擷取自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活動檢討專案報告)

 

專案報告簡要評析:

 一、小提燈預算怎麼來的?

觀光旅遊局自承,沒有編列預算製作小提燈,那製作小提燈的錢從何而來?是預備金,還是挪用其他項目預算?是否有排擠到其他真正需要用到錢的地方?另外,提燈的採購辦法與時程,在觀旅局此份專案報告中皆未清楚述明。

 

二、預算編列細目及參觀人次、效益分析

預算用在哪些項目,應該是活動檢討專案報告的重點,但於此份報告中,觀旅局只說明今年花費總額為2600萬,卻未清楚交代費用使用在哪些項目,如此,市議員該如何為市民權益把關,監督預算是否花在刀口上?另外,針對參觀人次與經濟效益的評量,在專案報告中並沒有說明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讓人如何相信其真實性?

 

三、負面新聞當成政績宣傳?

(上表擷取自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活動檢討專案報告)

 

觀光旅遊局相當自豪的做出2018、2019年燈會的媒體露出比較表,意在顯示市府的行銷能力,但實際一查,2019年台中燈會於新聞媒體大篇幅的露出乃是「燈會入口的白色燈籠如同辦喪事」此類負評,難道這樣的負面報導就是盧市長自豪的行銷能力嗎?

報導標題  

媒體

台中燈會現「白燈籠」 挨批像辦喪事

三立新聞 

中台灣元宵燈會入口掛白燈籠 網酸:像喪家牌坊 

蘋果新聞

台中燈會驚見「白燈籠牌坊」 民眾直呼:毛毛的 

民視新聞

台中燈會入口"掛白燈籠" 網酸"喪家牌坊"

台視新聞

台中點亮飛天豬 遊客入口「白燈」有點陰森

大紀元

 

四、2020年盧市府是否有能力舉辦全國性燈會?

對比今年相當成功的屏東燈會,台中市政府明年將接手舉辦台灣燈會的重責大任,但從「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活動檢討專案報告」看來,台中市政府場面話講得很好聽,但經費如何使用、用在何處都交代得不清不楚,使人嚴重懷疑盧市府是否具備舉辦全國性燈會之能力?

 

 

 

---------------------------------

§ 成為市政監督生力軍 § 

培力工作坊完整課程:https://ccat.pse.is/EMWB3
培力工作坊單堂報名:https://ccat.pse.is/DVCUA
小額捐款支持:https://ccat.pse.is/DAE5Z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