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市長/議員,給問嗎? 台中民間團體集結提問

2018年12 月25日

市長/議員給問嗎?   台中民間團體集結提問

台中十多個民間團體集結,於12月25日新市府、議會就職當天,在府會園道召開記者會,由各團體針對不同公共議題進行提問,要求盧秀燕市府團隊以及議會上任後儘速予以回應,也藉此提醒府會,民間團體將持續監督市政與議會的開放透明狀況、土地重劃爭議、空污及能源轉型、校園教學正常化、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轉型正義與國家主權等重大公共議題。

「市長/議員,給問嗎?」記者會當天,除了是新任台中市長及議員就職日,也是西洋節日「聖誕節」,開場有聖誕老人拿出各個團體的「提問對話框」,包括「議會透明」、「市府開放」、「重劃爭議怎麼解?」、「空污 能源 食安政策 說清楚講明白」、「捍衛兒權刻不容緩」等,由沃草專案經理王希主持,藉由民間團體依序提問,希望新的市府與議會能重視各項待解決的公共議題與願景,並準備空白的對話框留待盧秀燕市長及議會回應。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表示,市民請願權利不彰、議會審理請願提案消極,透過2018年發起的「好民請願運動」,鼓勵市民踴躍運用請願途徑,亦將提案要求議會修正《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臺中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臺中市議會旁聽規則》、《臺中市議會聽證會實施辦法》等辦法中的不當條文,以消除公民參與的阻礙。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呼籲盧市長嚴謹面對農地違法工廠以及自辦市地重劃的爭議!放任投機廠商持續興建違法工廠,將使農地管理制度崩毀,造成市民食安危機,未來應延續「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嚴格取締新建之未登記工廠,執行即報即拆;也提問,市長是否將重新實質審查各自辦市地重劃案,積極解決諸多爭議?並延續林佳龍市長任內「10公頃以上土地自辦重劃不予核定」政策,避免重劃爭議。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常務理事林金連認為,台中長期以來土地嚴重炒作、政府與財團掛勾縱容浮濫自辦重劃。林佳龍市長任內不願面對黎明幼兒園案等強拆迫遷的重劃問題,而沒有簽署土地正義承諾書的盧市長,上任後是否會正視台中市民的生存權與居住權,制定一個真正保障人民權利的《台中市自辦重劃自治條例》?納入「土地所有權人記名投票」條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盧市長應延續各項已步上軌道的食安政策、支持已展開的食農教育推動計畫、編列經費補足食安稽查人員員額。盧市長競選期間主打「中電不北送」的解空污政見,但如今生煤管制條例四年減四成尚未落實,中火也須回應全國用電需求的調度,請問市長未來要如何多管齊下,減少固定/移動污染源排放?建請盧市長上任後:一、即刻成立以市長為召集人的「能源轉型推動委員會」,討論台中市綠色能源政策與推動時程;二、請市長盡速處理105年公告綠電應達總用電量10%而未達的用電大戶;三、提出更優於林佳龍市長任內「四年綠能發電量抵掉一組中火燃煤機組」的政策。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會長游永滄呼籲不可因建設造成環境不可逆的傷害,中橫谷關至梨山路段開放公車通行後,仍要留意道路破碎狀態;筏子溪及雪谷纜車也各已無法承受過多工程及新工復闢。往後勿將打造景觀及生態保留混為一談,也須與環保團體積極溝通。

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表示,市府應新訂「台中市國土計畫審議委員遴選要點」,遴選委員會及審議委員人選,應公開受法人、機關、大專校院、學術研究機構、環保公益團體之推薦;亦應修訂「台中市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會議及會場管理要點」,開放相關會議直播及存檔,供隨時觀看,並擴大適用到都發局各委員會;而農地流失嚴重,應於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中明訂保留農地面積4.63萬公頃以上。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陳怡文認為,台中市目前面臨公立學校私校化,許多公立國中仍存在第九節及週六上課情形,學生休息權受嚴重侵害,甚至過勞;國小方面,教師普遍使用「不准下課」剝奪學童休息及遊戲的權利。期待新政府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內容,維護每一個孩子的身心健康,讓學生權利不因進入校園而被剝奪。

台中同志遊行總召薛堉騰表示,對於婚姻與性別平權的立場搖擺不定的盧市長,選前簽署愛家公投,選後卻在座位綁彩虹絲帶,未來是否能提出明確的婚姻平權政見?在林佳龍市長任內達成「台中市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市府成立婦女福利與性別平等科」目標後,你是否會繼續將台中打造成人人宜居的城市?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監事莊淑靜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至今,多由副手或局處長代為主持,盧市長往後是否會親自主持每次大會,彰顯市府建立無歧視校園環境的決心?也應依《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公開推薦作業須知》,建立公開徵求推薦及遴選機制,確保廣納多元意見。上屆議員提出《台中市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欲提高家長身分比例,壓縮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實務工作者等適任委員的參與,請問市長是否會與議會積極溝通,遵守《性別平等教育法》精神,捍衛台中市教師的教學自主與學生受教權?

131415大聯盟成員歐文認為,原定2019年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遭中國主導的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無故蠻橫取消台中市的舉辦權,讓台灣損失了六億七千萬經費。要求盧市長須立場堅定,維護台中市的合法權益、我國的國家尊嚴,向東亞奧會提出恢復申請,亦須要求其說明取消主辦權是依據合約中何項規定?

基進黨台中黨部執行委員劉珆芬以台語提問,市府有責運用公共資源,客觀且詳實考證與保存台中的歷史、文化、信仰、轉型正義等等事項,協助市民認識自己的城市。過去二十年,許多主政者們只選擇性執行有利自身立場的政策,從遲來的轉型正義專書出版、推動和平專案、重建花東及自強新村等例可見端倪。呼籲新市長、新議會切勿忽視市民期待,濫用公眾人物話語權打壓立場不同者,應推展更多弭平偏鄉建設落差、改善弱勢、誠實面對歷史的政策。

歐巴桑聯盟成員楊欣怡提出以素人參選過程中,見到長期違法卻未遭取締的選舉廣告看板問題,點出過去各屆市府放任不作為的態度,要求盧市長著手面對;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成員簡嘉佑表示,盧市長選後公開表態支持特定議員,爭取正副議長之職,干涉市議會作為民意機關的獨立性,很難不質疑「府會一家親」、「助長地方派系」問題,在野黨及民間團體會持續監督府會的開放透明,也希望盧市長盡快回應今日眾多團體的訴求。

記者會現場出席團體還有關心環境永續的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關心司法改革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以及持續關注府會施政問政動態的全面罷免協會、台灣青年基金會、東海棒棒堂、自由台灣黨等民間團體與在野第三勢力。

不論執政團隊與議會勢力如何更迭,民間團體將持續監督市府與議會問政品質,檢視各項公共議題的政策推展情形;期盼盧秀燕市府團隊嚴肅回應民間團體訴求,而議會的政治代理人也應嚴謹監督問政,府會皆要達到資訊開放與透明,提升市民參與政治的可親近性。

共同發起團體:
131415大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中科汙染搜查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台中同志遊行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台灣中社、台灣青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自由台灣黨、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東海棒棒堂、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基進黨台中黨部、歐巴桑聯盟(依名稱筆劃排序)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