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影展側記《我們的巴黎協議》

2018年11 月12日

側記「人權視角─市民影展:《我們的巴黎協議》」

 

文/蘇雅慧(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專員)
圖/陳穗妮(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秘)

 

 

本季「人權視角─市民影展」第二場次放映《我們的巴黎協議》以碳排為主題,呈現被揭露的真相。2015年,第21次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於巴黎開展,這項將在2020年開始取代《京都協議書》、具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終獲全球195個國家領袖一致通過。在會場之外,匯聚法國氣候行動網絡、瑞士350.org、加拿大ETC行動小組、草根全球正義、前玻利維亞駐聯合國大使、奈及利亞地球之母、法國替代村運動等七個非政府組織代表與群眾倡議,要求各國重視協議本身的限制與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化石燃料,美國氣候變化研究權威科學家James Hansen更痛批「巴黎協議」是場騙局。

 

Not Without Us

 

祥文提到,這部片的英文片名《Not Without Us》可解構成兩種意思,其一建立在「少數人決定多數人權益」的閉門會議,直譯「不能沒有我們」;其二,由於聯合國被大型企業綁架,在協議簽訂之後的行動「更不能沒有公民團結參與」。祥文進一步提出巴黎協議的五大癥結點,分別有「聯合國無力掌控氣候變遷的進程」、「石油產業對各國政府的控制」、「人類歷史上最巨大的經濟不平等」、「即將到來的氣候災難」、「因化石燃料主導的經濟體,控制著他的那1%極少數人」。

 

祥文補充,日本共同社(2017年05月14日)指出,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模擬演算,如果人類完全不進行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日本年均氣溫將比20世紀末上升4.5度,全球年均氣溫將上升3.7度。

 

小蝦米與大鯨魚

 

祥文提到,請現場觀眾想像幾個熟悉的畫面,財團董事一通電話就可以與總統吃飯、諫言,但民眾守在當權者與警力外圍等著遞送陳情書,要與總統說一件事情是非常困難的。環境議題在台灣,大多數人有感於空汙、反核議題,目前還沒有辦過全球暖化的遊行與行動,財團企業擁有管道、媒體,但做社會運動的少數人如何影響多數公眾權益?這會是我們可以一起思考的問題,舉個例子,林義雄先生推行反核運動,在台灣大約進行20、30幾年才被公民重視,即使運動尚未成功,但已經成功提高公民意識。民主、言論自由的發展進程也是相同。

 

延伸閱讀

周澄/為何沒有「實效」的巴黎氣候協議仍是一大進步?

洪申翰/巴黎氣候峰會後:我們需要哪種「能源轉型」?

國際級報告:暖化守住1.5 °C有可能 但須「前所未有的努力」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