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市民影展側記─《漢娜反核日記》

2018年11 月07日

好民「人權視角─市民影展」秋季放映的第三部電影為《漢娜反核日記》,記錄了芬蘭北部小鎮漢尼奇維(Hanhikivi)中,由漢娜(Hanna Halmeenpää)領頭組成的平凡鎮民團隊,捍衛家園而對抗核電廠興建,以及為了反核而參選國會議員的真實故事。

觀看電影,除了點出核電廠所帶來的環境問題外,亦提及其所衍生的經濟與社會問題,如:鮭魚繁殖水域受影響、鄰近地產貶值等;公民精神亦是一大亮點,公共議題永遠都離得我們如此靠近,漢娜表示她從來不是社會運動者,但卻能看到她頻頻蒐集資訊、屢屢在說明會場中率奪麥克風發言的身影,片中亦伴隨她與家人生活分離的無奈,及來自日本福島團體的交流與鼓勵。

映後邀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陳詩婷研究員與談,詩婷開場表示很高興能以影像方式,與許多城市的市民談論反核議題,此片展現了公民的、特別是女性/婦女獨特的動能。片中核電廠就像芬蘭版的核四,還未動工就已有多重爭議,預定地選在人口密度僅8人/平方公里的美麗郊區,顯示全球各地皆有犧牲所謂「人煙稀少地區」的狀況。

了解芬蘭的在地反核實況後,再看回台灣問題,講者詩婷提問:位於斷層帶上的老舊核電,大家真的覺得可以延役嗎?未通過原能會安檢而自行變更設計的核四廠,大家真的覺得可以運轉嗎?

現今多數人因在意缺電而支持使用核能,其實,2016年9月以後,備載容量已沒有低於10%過,且用電量最大的夏天中午時段,反而由太陽能擔綱發電主力,才是事半功倍的適合方式;而大部分人在意能源轉型過程中的連帶電價上漲,並沒有想像中誇張、可怕。2013年至2016年間,台灣電價已下降19.23%,至2025年的漲幅,也只是回到2013年至2015年間的水準,推估平均每月漲75元,每年多900元的預算,用於去除空污、核電的威脅,是很划算的。

除了思考發電的來源及方式,用電的需求量檢討也相當重要,市民們可從建築、居家、日常著手。另外,多數台灣人常被謠言及「二選一迷思」所侷限,許多人以為發電僅僅有「火力」及「核能」兩種選擇,讓有心人士輪流以「空污災民」和「核廠災民」對打,形成弱弱相殘的狀況。

一直以來,核能被塑造為主角、再生能源被視為配角,許多人至今無法脫離此框架。儘管處於對再生能源不重視的情況下,仍有人投入公民電廠、能源合作社等行動,讓自身從電的消費者成為電的生產者,將過去台電把持的發電權力,逐步掌握回到公民手中,亦是為民主參與的過程。

今年底(2018年)大選將屆,除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還有多個公投案需要全民表態投票。許多民眾只看「以核養綠」公投的標題,誤以為是能源良方,其實在「以核養綠」的願景中,2025年的燃煤佔比將高達40%,比政府原本提出的2025年非核減媒政策高出10%(請參考莊秉潔、趙家緯《核能無法減煤 轉型才是正道》文章),且其將空污與碳排放高的燃煤發電,安排比例較燃氣發電高出許多,「以核養綠」充其量不過就是讓核能繼續運轉之外,再多燒了更多煤、製造更多溫室氣體排放的能源政策。

從芬蘭的反核公民行動,談到台灣的能源問題,乃至年底公投陷阱的解析,講者詩婷呼籲市民們,要看清每個提案的命題背後用意及立場操作,在能做的範圍中,實踐屬於我們的公民行動。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