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移工生活與社區環境問題(已結束)

2018年7 月21日

 

截至2018年5月,統計在台移工人數達716,597人,在台中市則有104,771位移工,人數屬六都排名第二,其中產業類移工佔74,706 人、社福類移工佔27,013人;在《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中,不完全的規範下,眾多移工們仍要極盡心力守護自己在台灣工作的基本權益與保障。

而在勞動層面之外,移人工作者們對「生活」也有一定的感受與觀察。不論從自身出發的飲食、消費、語言、健康需求,或是同住在這塊土地上會使用到的交通、公共設施、公共運輸、資訊傳播,或是因工作內容而接觸到的社區、照護、醫療、銀髮族議題,從移人工作者們的角度,會看到哪些已存在的問題呢?

歡迎關心移工生活議題的外籍工作者朋友們及台中市民們,一起來開講,談談對公共生活的觀察,也討論在地方政府層級中能推動制度改變的空間。

 

﹝相關資料﹞

移工在台人數統計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施政白皮書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2018年度施政計畫
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修正規定

 

● 開講日期:2018年7月22日(週日)14:00-16:30

● 報名方式:進入報名連結,填寫資料,收到審核通知信並再次點選確認參加,即報名成功。

● 開講地點: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 備註:免費活動,現場備有簡單的點心飲料。

 

● 什麼是「開講」?

開講是「好民請願運動」中的一種會議討論形式,也是此運動的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進行地方上的意見蒐集。

開講(khai-kang)不論以台語或華語發音,都代表著:不論身分、性別、年齡,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也透過悉心的傾聽及抱持尊重的同理他人,促成有效的對話。

● 「開講」會怎麼進行?

一場開講約進行1.5小時至3小時不等,取決於參與者的討論情形。流程上,好民的社區協調員會說明發言規則(如每次發言時間不超過幾分鐘、不打斷他人發言、不做人身攻擊、尊重他人意見等),並依序進行「在此議題中你所看到/遇到的困境」「在此議題中你所期待的願景(你認為對的事情/方式應該是如何執行/操作)」「在此議題中你想到的行動方案(自己或相關單位應該做的事情)」三個回合,在三個回合中,讓大家針對該場議題踴躍發聲。

社區協調員在開講中,扮演重要的主持角色,協助大家釐清問題點、聚焦共識,也會利用便利貼、黑板等輔助工具,讓彼此更清楚多元意見的陳列與分類。

主辦: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04-2223-1523 service@ccat.tw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