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講:交通友善_輪椅族的道路及運輸權益 (已結束)

2018年7 月05日

 

在《臺中2018交通施政綱要》中,政策方向「落實人本綠色交通環境」提及:「都市交通服務除滿足活動的可及性與可動性外,更需符合人性化與環境保護之要求……因此我們提出『整合人行步道、公共自行車與大眾運輸系統,逐步落實發展無縫無障礙之交通服務系統』」。

對於需要無障礙交通服務者,以及輪椅族朋友來說,儘管台中低底盤公車已上路,且截至2016年已達890輛(佔總公車輛之64.2%),但我們仍能發現許多「有障礙」的實際狀況。

例如,在台北曾發生公車斜坡板放置操作不當情形;在新竹,有無障礙人行道被違停機車占據情形;在台中,有低底盤車司機拒載輪椅族,過站不停情形。近來,更有朋友發現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公車站牌處,人行道已被防止機車違停的柵欄全面包圍,輪椅使用者不得不在馬路車陣中緩緩移動,而台中又有多少地方,存在相同的困擾?

搭公車的日常,成為具有生命危險的行為;當我們細看,會發現更多不友善、不符邏輯的設計和事件。不論是非身障者或輪椅使用者,公共空間、運輸系統都應讓所有族群能自由無礙的應用,歡迎關心議題的您參加開講,透過好民的開講審議流程,一起發掘更多不易被注意的狀況,並試著討論在地方市政層級中,可被改變的空間! 

參考資訊: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施政白皮書 
臺中2018交通施政綱要 

│開講日期│2018年7月29日(日)14:00-16:30
│開講地點│台中市愛心家園 B1研究教室2(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收到審核通知信並再次點選確認參加,即報名成功。
│備註│免費活動,現場備有簡單的點心。

|交通指引|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