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東亞共同工作坊in台灣:向原住民重新學習東亞

2018年5 月29日

 

一、緣起: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以深根在地歷史教育,發展公民史學為職志,對於本土的各族群文化,特別是弱勢族群的歷史經驗更是重視。眾所皆知,台灣的原住民族群經歷了荷蘭、西班牙、大明、大清、日本、中華民國等外來政權的統治,土地被奪走、抵抗被鎮壓、被作為勞工與士兵的來源,走過了充滿血淚的歷史。這樣的事情不僅僅發生在台灣,在東亞地區也所在多有,在愛努莫西利(愛努語中的北海道),數百年來愛努族也一直與殘酷的命運搏鬥著。然而,即便滿路荊棘,原住民族群仍不屈不撓地守住了自己的文化以及語言。在原住民族群眼中,進入19世紀以來,現今以現代民族國家(nation-state)為主流的東亞歷史與政治又是什麼樣的一番風貌?「東亞共同工作坊」起源於1997年,每年以歷史與和平為主題,輪流於東亞各地舉行田野工作、遺骨返還、紀念碑設置、學習交流等不同內容的工作坊。今年則由歷史教師深根聯盟邀請來自日本的「東亞公民網絡」、以及大韓民國的「和平絆腳石」,一起走進台灣的原住民部落,與來自各地、各族群,同樣關心歷史與和平的青年,從殖民記憶與戰爭動員、原住民族群的生活日常與苦難記憶開始,一起討論、交流、重新學習認識非漢觀點的東亞。

二、活動時間:
2018年8月5日(日)至8月8日(三),共4天3夜

三、活動地點及集合方式:
活動地點位於高雄市瑪家區禮納里部落,請參與者於2018年8月5日(日)下午2:00於高雄左營高鐵站集合,我們將會有遊覽車一同出發。

四、招募對象及人數:
16-35歲對此議題有興趣的高中大學、研究所在學學生,或不限年齡之歷史教育、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共15名。

五、報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請於6月20日前詳細填寫google表單
超過預計報名人數,主辦單位有權依照活動目的篩選,並於6月30日前寄發錄取通知。

六、活動費用、繳費方式及退款:
四天三夜活動費用7500元/人(包含四天共八餐、三夜住宿雙人房,以及課程、翻譯、左營往返禮納里之交通費用,但不包含來回左營之交通費用)。

請於7月3日前將參加款項全額劃撥、轉帳至下列帳號
中國信託銀行台中分行帳號:822-495-54054948-7
戶名:社團法人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請註明:參加東亞共同工作坊,並將匯款(轉帳)時間以電子郵件告知本單位
(報名後若因個人因素無法參加將不退還費用)

七、洽詢方式:
有關活動相關問題歡迎來信 eastasiaworkshop.taiwan@gmail.com,將有專人回覆。

八、活動行程
2018年東亞共同工作坊活動行程表

九、主辦單位
東亞和平共同工作坊(台、日、韓執行委員會)

十、協辦單位
台灣: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日本:東亞公民網絡(NPO法人東アジア市民ネットワーク)
韓國:和平絆腳石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