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非」星期五@台中 ─「除了參與式預算,社區如何審議?談台、港社區行動經驗」

2018年3 月20日

【哲學「非」星期五@台中】─「除了參與式預算,社區如何審議?談台、港社區行動經驗」2018/3/20(二)19:00

近幾年,在台灣無論是公部門或民間社會,帶起一種「參與式XX」(例如,參與式民主、參與式預算)的「審議民主」風向,但是民主這堂課是如此複雜,為什麼是「審議民主」雀屏中選成了近幾年大家的「最愛」?而審議民主的精神與內涵到底是什麼?繼「世界咖啡館」、「願景工作坊」、或者「參與式預算」之後,台灣的審議民主又該如何繼續走下去?

此外,這幾年推動的審議民主的資源分配模式,似乎又多半因為執政者的關係,採取由上而下的方式推動,但真正由下而上推行審議民主,是否真的可能從社區這樣的小單位開始進行,或者由沒錢沒資源的小型NGO來推動,而社區裡,對於民主或公共事務的審議(或香港稱作商討),又有怎樣的可能以及更多的想像?

本週二晚間,將由「好民文化行動」、「香港公民」共同進行一場哲學「非」星期五,除了邀請長期投入審議民主推動的呂家華,與大家暢談「審議民主」。除此之外,也將由港台兩個民間組織「香港公民」以及「好民文化行動」,分別從香港以及台灣的社區經驗進行與談回應。

「香港公民」的組織者將向台灣的朋友介紹這幾年他們在香港推動深水埗民間政綱的社區聆聽經驗,以及如何推動社區組織者的培訓;而台灣的「好民文化行動」,也將回應如何由下而上地推動草根民主,除了同樣進行組織者的培力,面對倡議與審議的工作,如何從過去的議會監督經驗,進一步發展即將推展的「好民請願運動」。敬請關心「審議民主」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這場哲學「非」星期五的討論。

【時間】2018/3/20(二)19:00~21:00
【地點】想想人文空間
【地址】台中市中區民權路78號
【主持】陳燕琪|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副執行長
【主講】呂家華|阿嬸議民主工作室成員
【與談】文國輝|香港公民組織者
林麗玲|香港公民組織者
楊宗澧|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主辦】哲學星期五@台中志工團、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策劃行政】林俞辰、陳燕琪【海報設計】賴怡伶【開場主持】何鎧亘、黃小奈、陳燕琪【攝/錄影】廖家瑞、潘惠閔、林呈翰 【摘要】林俞辰、許華倩、施蘊芳 【行政協力】魏嘉慧、許文烽、許淑惠、蔡翌偵、楊育庭

【哲學星期五@台中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aichung
【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