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記「保鹿運動紀錄片放送影展─台中場」

2018年1 月29日

好民文化行動保鹿運動於1月26日共同舉辦「保鹿運動紀錄片放送影展─台中場」,有來自台中、彰化、香港的朋友們,觀看三支紀錄片的播映。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室內

片子都是保鹿第四屆紀錄片工作坊學員的作品,在《秋月》中,看到導演李若慈紀錄阿嬤的口述回憶,六零年代彰化花壇因地區黏土特質,發展蓬勃的磚窯事業,阿嬤描述這段產業歷史的參與之外,也走訪已經關閉或轉型成為觀光區的工廠。
片子從小人物看大時代,也看見女性勞動力作為台灣經濟基礎的真實痕跡;而阿嬤當時薪資最高曾達三萬六千元的佚事,也讓勞動條件議題當熱的現今,更發省思。

《友善之路》紀錄兩位在彰化從事友善農作的一點心路歷程,不施農藥的作法會比慣行農夫辛苦許多,兩位朋友闡述他們所求為何。而座談時提到,除了倡導友善環境的理想,更要面對、對抗「休耕比持續種植還來得賺錢」的法規缺陷現實,亦要思考倡導者、消費者、農民彼此之間,是以什麼位置在進行討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坐著

《鹿溪》則紀錄鹿港溪、洋子溪的現貌及史料照片,人們總是河川開始被整治動工後,才意識到改變。現在人與河的關係與過去截然不同,過往人們是水資源是為母親河,汲取生活所需,現今將這份孕育的依賴轉為排放,從四處皆有工廠林立河邊、工廠建於上游的現象看到。導演張敬業提到,此片作為河川議題探討的前導,未來將持續延伸,影片的拍攝可和過去、未來進行比對,也為記憶力不好的我們,留下一些回憶。
屬於全民的河川,其樣貌的改變或工程的施作,卻不一定是客觀的共識。儘管有相關的參與式預算工作坊,民眾參與的展開仍還有一段路要走,在2018年工程開始前、在大改變發生前,以此片作為生命存在的證明。

彰化、鹿港的河川如此,回頭觀看台中,詢問在場的朋友們:你喜歡整治後的柳川嗎?民眾除了瘋拍照打卡外,有好好的認識柳川嗎?你還記得柳川、綠川以前的樣貌/畫面嗎?
已完成的柳川整治獲得工法上的殊榮,但其他如文化呈現等未被整合的層面,在其未來、或另在綠川竣工時,是否也能被彰顯?

透過活動,現場朋友們加深對保鹿的認識,從社區自發清潔到橫街影展、文化資產保存、好幾屆的記錄片工作坊舉辦等,展現守護地方的力量。而好民也預告今年將開辦審議培訓、舊城區影像展及人權影展等活動,敬請持續關注本會網站及臉書專頁訊息。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