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記「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台中場座談會」

2017年7 月02日

本會於7月9日下午舉辦「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座談會」(台中場),由民視台灣學堂楊宗澧執行長開場、主持,先邀請「台灣微笑唸歌團」,以優美俏皮的台語又唸又唱,呈現此種敘事型的音樂傳統,兩位老師即興唱出活動的重要性,並發言表示:音樂及語言是重要的文化媒介,現今年輕人多接觸西洋音樂,應溯本找回傳統,而為了闢除「傳統來自中國文化」,更應開辦屬於自己在地的電視台及節目。

接著四位講者依序分享,公共電視台語新聞呂東熹製作人提到,國家應修訂《公視法》(或《國家語言法》),設立「台語台」法源依據,保障每年常態性的充足預算,保障未來運作。他認為,設立專台的重要性,在於引動行業人才,創立發揮的舞台。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陳豐惠執行長分享,現今社會誤解台語是強勢語言,但事實是存在極大的斷層,年輕世代不諳使用,預測將再30年後消失蹤跡。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專台是當務之急,「公共」代表並非由國家直接管理,專台可避免因商業取向帶來的風險(如節目中斷、政治干預),可永續的推廣文化。「有了專台,才能帶動後續更多元型態的節目,符合更多年齡層的需求。」豐惠用溫和的台語腔調、堅定的語氣說著。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許慧盈秘書長談及,對於講台語的重要性,可感受到有年輕族群意識抬頭,台語電視台的存在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設立後的工作,包含教育,期望捲動更多人關注此議題,進而形成向政府要求合理公共資源的勢力,讓設立專台成為台語復興的火車頭。

台中市教育局台語教學人員簡秋榮分享,台語袂使閣停留佇會曉聽、會曉講的層次,一定愛加入讀佮寫,現此時的台灣爸母根本都無意願,甚至嘛無才調傳承予下一代。雖然教育部已經制定台語漢字,但是社會毋知影通好好仔去利用,所以目前商業電視台的台語字幕,猶原真亂!咱若有專業的台語電視台,就會使採用有系統、經過學者專家考證探討過的台語漢字。 他認為,台語只剩一口氣喘息,設立專台就是搶救用的葉克膜,請大家來做助產士,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

現場多位民眾回應及提問,有社大教師認為台語過了臨界點後,消失的速度會加劇;有推廣人員認為,得讓台語教師進入可應用的系統,終結不精準的文字拼湊現象;有民眾認為,儘管孩提時期處於台語聽說的環境,長大後仍「不輪轉」,設立專台有助於營造語言生活情境。

與談者陳豐惠執行長回覆:許多問題仍要回歸到制度面,訴求充足的公共資源,行動順序為訴求設立專台、再共探我們要什麼樣的節目;許慧盈秘書長重申:讓設立專台成為台語復興的火車頭,讓所有講台語的人都擁有光榮感。主持人楊宗澧執行長進行總結,並提出:對於還在台語道路上精進的年輕人們,應給予更多鼓勵,取代糾正、減少挫折感,亦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切入點。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目前持續遊說立院、民間,這段時日來已獲不同黨派的委員,以及許多民間團體、著名音樂人、藝文人士的支持。文化部亦有積極且善意的回應,還待種種修法程序的執行。在此,也邀請螢幕前的您,關注台語存亡問題、關心台灣文化傳承,一起支持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

(完整照片記錄請見本會臉書專頁「 【好民思塾】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台中場座談會 」相簿)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