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受難者,更是運動者」活動紀錄

2024年3 月19日

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 林芳如

今天主持了自由路上藝術節第❺場活動,也是今年第二場真人圖書館活動。這場活動邀請到 桃園市議員 魏筠,講題是 「我是受難者,更是運動者」。

這場演講,她分享了父親、母親、小叔叔成為政治運動者的故事,同時,也有自己作為「受刑人家屬」、從小到大與父親相處是透過大量信件往來、以及父親出獄後好多攝影機圍繞著他們迎接父親⋯種種,身為「魏廷朝的女兒」的糾結心情。

#祝你快樂 #那個像是爸爸的叔叔

魏筠出生於美麗島事件後,她的父親魏廷朝先生在美麗島事件後的全島大捉捕後入獄,隨後被判刑6年又再加重2年半,而魏筠則在美麗島事件兩個月後出生。

這不是她父親參與政治運動的第一次,但魏筠說,美麗島事件也算是她的人生第一次跟台灣的重大民主事件開始有了交集。她ㄧ出生,就成為受刑人(政治犯)的女兒。

而她也在演講開頭提到,當接到這個講題邀約時,她在想,究竟是因為受難而參與民主運動,還是因為參與民主運動而受難,還是這是個結構的循環。

以及,那時代的樣貌是什麼,能讓我們現在直言那就是「威權統治的壓迫」?政治受難者是誰?什麼樣的人?為什麼受難?真的他們都是很勇敢嗎?從不後悔嗎?

誠如前述,她出生後,父親魏廷朝就入獄。因此,從北上探監到書信往來,她的父親對她而言,比較像是「就像爸爸的叔叔」。

探監跟書信是她認識爸爸、跟爸爸「相處」的兩個方式。而父親在信末總是寫著「祝你快樂」,這句話曾是她人生的追求。

但是,也在父親出獄後從政失利,選舉帶來家裡的負債壓力時,她詢問父親,為何要作讓自己不快樂的事。當時父親卻親口對她說「快樂不是最重要的」。這個答案,與她從小在信中所認識的父親形象、提醒完全不同,這樣的落差一度帶給她迷惘。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魏廷朝是在1964年在台大法律系唸書,就成為民主運動者,他與當時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另一位學生謝聰敏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宣言裡,有很多原則,包括:普選產生國家元首、保障自由及反對黨的合法地位、消滅特權、保障司法獨立、廢除特務組織、裁減軍隊;這些現在看來根本無需討論的議題,當年提出後,魏廷朝跟彭明敏都被判了8年,而謝聰敏則是換來10年牢獄。

這是魏廷朝第一次入獄。他人生被判刑25年,而實際坐牢17年100天。人生最精華、年輕的時光,也是現在我們說、與孩子相處的黃金時光就這樣失去了。

這樣的付出、真的如此勇敢、完全不後悔嗎?

#從監控檔案認識父親

魏筠以家屬身分,透過調閱監控檔案看到「毛骨悚然」的、鉅細彌遺的全面監控,父親一生跟誰交往、做什麼事、說哪些話都清清楚楚。「#忠誠專案」監控了他父母的一切,也讓她知道父親出獄後求職遭阻,他也曾對友人透露出獄後親友斷絕往來、被「社會性死亡」的孤寂困境,而且弟弟也因哥哥是政治犯無法出國唸書,「現在只想找份研究工作」。

魏廷朝因為日文很好,當時只好靠翻譯賺錢。他曾以「沈黑潮」筆名翻譯《聖經的故事》。魏筠說可能因為賣得不錯,後來翻譯日本文學名作《細雪》已經可以用真名了!

所以,是因為成為受難者,才成為運動者?還是成為運動者,才成為受難者?

她說,她自己曾經一直想擺脫「魏廷朝的女兒」這樣的標籤,她也多次人生對自己進行靈魂的拷問。

#受刑人的孩子

「我只想當一般人⋯我也不想參與什麼運動跟政治。但是我的人生都是受刑人的孩子,我不曉得為何我一定要這麼特別,但後來我到地檢署當書記官我才釋懷,在那邊看到很多受刑人是毒品槍炮相關,我們也看到有世代循環的現象。我就想,我父親雖然根本沒有傷害過別人,只是想法不一樣,但也成為受刑人。那這或許這就是會都在結構的循環裡」。

她對自己家族歷史、個人人生歷程的反覆提問,也是過去台灣的政治犯也因社會因素「被迫」不斷戰鬥的原因。因為,一旦成為政治犯、政治犯家屬,要回到社會成為「一般人」非常困難。特別是、時時刻刻的監控跟打壓。

#心中有愛渴求自由

但是,究竟為何這些人要投入呢?

她最後提到,心中有愛、也渴求被看見。(這是他父親說過的。)心中有愛,是對不平之事有疑問。而她母親張慶惠女士後來也成為立法委員,她則是說,這世界總是要有撐傘的人。

#認識是同理的開始

#同理是共同前進的起點

自由路上藝術節已經走到第六屆了。每年都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密集用戲劇表演、真人圖書館講座、電影放映、音樂會、或展覽等談台灣歷史。

魏筠一開始到會場時問我,為什麼會邀請她。其實,我們在規劃時就發現這週末是太陽花學運十週年,而今年也是「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發表60週年。我們辦的活動其實不只是要紀念,我們其實是想談時代精神,以及人在時代裡的行動。

當時我內心還有一個想法沒講。很多人以為政治受難者家屬很遙遠。但是,其實透過她親自來分享,我們知道,並不是多麽遙遠、而台灣的不自由,也不是無敵久遠的事。因此,當時就想到邀請魏筠議員來談父親,以及現在也是政治工作者的她,怎麼看這段過去,跟台灣年輕人要用什麼角度來思考威權統治下的人權迫害。

謝謝魏筠議員今天很有啟發性、充份的分享。她說到自己為了準備這場演講,好多天都半夜才睡。雖然她說演講很多問題都是對自己的提問,但我覺得許多問題,也值得支持轉型正義這價值者反覆思考的。

最後,我覺得,姑且不論政治受難者是否真的都勇敢無悔,但我們今日仍可向曾經選擇實踐自由價值的人們,致敬。

因為,相信一個純粹的夢,並且起身行動,本就不是容易的事!而這也是自由路上藝術節,希望透過講述台灣人的故事,讓大家所記得的精神!

—-

★如何支持自由路上藝術節
https://reurl.cc/krA849

※認識「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今年發表60週年)。謝聰敏基金會與彭明敏基金會均有活動https://reurl.cc/K411aR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