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自由路上藝術節開幕記者會】側記

2024年2 月25日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共同主辦「2024自由路上藝術節」,在今天邀請嘉賓參與開幕記者會,為自由路上藝術節展開序幕。

今年為二二八事件77週年、鄭南榕逝世35週年與太陽花運動10週年,自由路上藝術節主視覺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表達台灣威權時代遺留的殘影至今仍未消除,我們仍須追隨先進前輩的腳步,合力揭露這些充滿陰影的歷史,成為「知影」的人,進一步將民主、自由思想價值傳遞出去。

-

◇破威權、要自由——蔣公嘛知影宣示活動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鍾瀚樞表示:「希望能在這個藝術節的過程中,找到我們自己國族文化的根、找到自身的文化主體性,讓我們對臺灣更有自信!」理事林芳如則表示,活動目標要讓大家知道,「我們走在自由、邁向建國,要讓國家正常化」。

記者會中為了共同展現自由路上破除威權的決心——貴賓上台改造蔣公人形立牌:掛上「走在自由、邁向建國」標語牌,貼上呼應鄭南榕1986年519綠色行動反對戒嚴示威行動的綠絲帶、呼應北美台灣婦女228台灣百合別胸前活動,代表和平公義希望愛的百合花、呼應太陽花十周年,象徵世代傳承的太陽花。最後則由與會嘉賓寫下對台灣邁向自由路上的期許:「台灣獨立,階級解放」、「知影,才能起身行動!」、「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會中與嘉賓分享的茶點也獨具意義,「228潤糕」是由李勳墉博士發起,每年請義美製作這個壓製了「二二8」圖案的綠豆潤,透過各地的二二八紀念活動分享給社會大眾;「牛奶糖」則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黃意淳手工製作,其象徵鄭南榕前輩與鄭竹梅女士親情回憶中的甜食。

-

◇今年自由路上藝術節已來到了第六屆,回顧好民推動民主意識的歷程,開幕記者會上來賓為自由路上勉勵致詞:

「看著好民行甲今仔日非常無容易,逐家一路努力,現此時伊已經毋但是台中 ê 社運團體--ah,伊甚至是全台灣 ê 民間行動團體。」——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

「有影而且有聲,自由路上藝術節可以跟很多族群去作跨越。」——寶島聯播網董事長賴靜嫻

「有時咱追求 ê 正義並無一定會當得著真正的彰顯,毋過咱猶原 ài 繼續做。」——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

「民主自由永遠就不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事情,天賦人權說基本上是沒有道理的,人權自由都是要靠自己去努力跟打拚。」——台灣中社社長董建宏

「這些我們過去所經歷過的威權經驗還有暴政,都是我們過去所染上的惡意,我們所染上的病菌,一旦我們忘記台灣社會過去經歷了什麼,我們將失去免疫力和抗體,迎接我們的可能就整個社會的滅亡。」——台中市議員黃守達

「希望大家參與完記者會之後可以帶更多朋友進來,一起去知道說這樣的募資專案可以滴水穿石,讓好民自由路上藝術節的聲音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突破同溫層是我們現在很重要的一步,也是未來的每一步。」——台中市議員吳佩芸

「好民致力於文化主體性的再確認,由此作為國家的奠基,我是因此深深的感謝且敬佩著好民。」——台灣基進黨黨主席王興煥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