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三月做洪水——0320陳儀宣布清鄉屠殺行動

2023年3 月21日

【三月做洪水——陳儀宣布清鄉屠殺行動】

1947年03月12日,《中央日報》二版出現了這樣的一則報導:「台灣秩序迅速恢復,白崇禧奉命往宣慰,台民竭誠擁護主席指示」。
這是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到三月的全島大屠殺之後,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派遣官員到台灣進行「來台宣慰」的前奏,而白崇禧以中華民國國防部長的身份,於03月17日抵達台灣,便透過廣播宣誓,將採行「寬大處理、尊重法紀、恢復秩序、進行改革」的處理原則。

只不過,在各家國民黨系的報刊媒體不斷大幅報導宣慰行程的同時,1947年03月20日,陳儀也頒布了「為實施清鄉告民眾書」。
這份文告內容聲稱,二二八事件是「亂黨叛徒所造成的暴動」,政府當局為了要「徹底肅清惡人」,因此需要「實施清鄉」,他們更不忘要求民眾配合軍警的工作,交出「武器與惡人」。
實際上,在「清鄉」的辭令之下,國民政府所做的卻是把軍隊派往各個村里,進行更進一步的財物搜刮,而在把財物掠奪一空之後,更將屋主與其家屬殺害滅;至於「惡人」的標準,更是由國民黨的軍警來認定,於是有許多狹私怨報復而胡亂檢舉的情形發生,是非不分胡亂逮補亂判的情形下,造成非常多的冤案與濫殺案件。

警總參謀長柯遠芬就曾經說過:「寧可枉殺九十九個,衹要殺死一個真的就可以。」直接明白宣示,只要能達成目的,就算濫殺無辜也可以被允許,對人命如此麻木輕率的態度,現在看來讓人不免心驚,而無論是因為何種緣故,這都不是台灣人有義務要接納的,但這段妄言,也讓中華民國的軍警可以更肆無忌憚地執行上層交派下來的「任務」。

這波清鄉行動一直承接到1949年後,白色恐怖秘密捕殺的時期,等於是即便在第一波清鄉得以倖免的人,可能也難逃之後被關押處決與被秘密暗殺的處境。
而在此之後,台灣也進入完全被中華民國威權統治的時期——一段表面上以「治安良好、生活無虞」作為粉飾,實際上個人的生命與人權隨時都有可能被國家任意宰割的慘白歲月。

***
1947年03月20日,在中華民國中央政府官員「來台宣慰」的過程中,陳儀也頒布了《為實施清鄉告民眾書》,以「整肅惡人」為由,宣告清鄉行動的開始。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挖貝募資開跑中
走在自由,邁向建國,你就是我們並肩同行的夥伴!
立刻支持我們➡️ https://bit.ly/3HKN4c6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