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0319李明哲入境中國失蹤

2023年3 月21日

照片說明:2022年09月24日,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史明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史明歐吉桑的《凡人》攝影展,李明哲先生也在開幕記者會上出席並致詞

***

【歷史上的今天——李明哲入境中國失蹤】

2017年03月19日,臺灣人權工作者、臺北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李明哲,在入境中國不久之後失蹤。

李明哲本身長期關注中國的人權議題及民主運動,不僅經常於社群平台——包含臉書、QQ、微信等——分享臺灣的民主轉型經驗之外,更實際向中國的維權人士以及其家屬提供協助。
然而,隨著中國政府對國內人權與自由的收束手段愈發激進,國際間能提供的救援被迫受阻,就連救援者本身,都很有可能受到威脅,也因此,李明哲在中國的「失蹤」,很快就引起其家人和親友、乃至於相關民間團體的警覺。

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在丈夫失蹤後數日,便與當時擔任台權會秘書長的邱伊翎、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向中國政府要求公開說明李明哲的下落。
而在國際輿論的持續施壓之下,03月29日,中國國台辦也從先前「並未逮補李明哲」的聲明,改口指稱李明哲因為「涉及國家安全」,須接受中國的司法調查。

即便救援行動隨之開始,國際間也紛紛表態,向中國政府進一步提出釋放李明哲的訴求,09月11日,李明哲於中國湖南岳陽中級法庭,仍舊被羅織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刑五年。
李明哲在遭到關押期間,面臨的是監獄本身惡劣的環境條件、敗壞的管理制度,而在李淨瑜將他所遭受的不人道對待公諸於世之後,竟又被剝奪探視丈夫的權利,還稱其「有礙李明哲的改造」——「改造」一詞,自中國政府的聲明而出,想必也讓當時許多致力於研究與聲援人權議題的夥伴,看在眼裡都不得不為其捏一把冷汗。

2022年,李明哲終於期滿釋放,也回到臺灣。
身陷囹圄、飽受折磨的五個年頭,讓他顯得憔悴不少,但在回臺之後,他不只重拾原先在臺灣的工作,並且也持續參與在臺灣的人權推廣與聲援的運動。李明哲認為,他必須要繼續進行人權倡議等行動,甚至要做得比以前更加努力,以此來讓過去五年,中國對他進行關押的意圖完全失敗。
更進一步地,他也提及過去他在關押期間,臺灣社會的相關討論,讓他反思我們在轉型正義上的努力,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當大多數的臺灣人,依舊抱有對專制與威權低頭、退讓、妥協的態度,並妄想從中求取和平,「#縱使我們身在自由的國度,也仍然是被支配的奴隸」。

作為一個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甚至是幫助他人脫離國家暴力的迫害,乃至於會讓一個政權因此必須要想盡辦法將其控制,強迫他噤聲,這並不代表他是錯的——正因為他沒有錯,才會引起一個獨裁政權對他的戒備;也因此,向這樣的政權妥協、屈就,也就等於是踏入了他們所設下的陷阱。
而那才是真正的萬劫不復。

2022年09月24日,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史明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史明歐吉桑《凡人》攝影展,李明哲也在開幕記者會上出席,並在會中強調,史明一生致力於追求臺灣獨立,而確保臺灣獨立,就是臺灣最重要的人權,他更鼓勵大家效法歐吉桑,以實際行動來支持理念。
自2017到2022,從虎口之中回到家的懷抱的臺灣人,時至今日也依舊為了守護家園,而持續奮戰著。

***
參考資料: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中國以「有礙罪犯改造」為由 禁止李凈瑜探監三個月/自由時報
・李明哲專講黑獄與自由 中國人權問題的不同面向/臺灣教會公報
・【專訪】李明哲:我要比以前更努力做人權倡議,讓中國關押我五年的意圖完全失敗/關鍵評論

***

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挖貝募資開跑中
走在自由,邁向建國,你就是我們並肩同行的夥伴!
立刻支持我們➡️ https://bit.ly/3HKN4c6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