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好國好民講座】《公民行動指南》: 遇到戰爭如何保護自己、守護台灣

2022年6 月30日

☑首先認知「中國是敵國」,才能為後續準備
☑認清中國大外宣、假訊息資訊戰,培養防衛機制
☑理解國防軍事現況,成為支援後盾
☑熟悉專業技巧,加入民防組織

 

【#好國好民講座側記】《公民行動指南》: 遇到戰爭如何保護自己、守護台灣
✎2022/6/25
講者:蕭長展|沃草《公民行動指南》主編
   陳柏翰|台灣民團協會監事暨中部聯絡人

☑首先認知「中國是敵國」,才能為後續準備
☑認清中國大外宣、假訊息資訊戰,培養防衛機制

  首位講者,同時也是《公民行動指南》的主編蕭長展,先向我們介紹瑞典、拉脫維亞以及立陶宛三國的民防手冊。立陶宛有本手冊叫做《積極抵抗指南》,明白指出俄羅斯為最大侵略者,因為立陶宛軍備與俄羅斯類似,更特別說明敵我差異。此外手冊中也有急救教學、如何幫助軍隊反抗等指南。

  蕭長展指出,在2016蔡英文總統當選前,中共對台灣的「統戰」屬於經濟統合戰,一步一步掌控台灣的經濟命脈,譬如當時台灣觀光業過度依賴中國遊客,後來中共禁止人民自由來台旅行,我國觀光業確實遭受巨大衝擊。而現在的統合戰則是大量的軍事騷擾、基層統戰收買以及親共媒體與假消息入侵。中共利用媒體與社群平台大量讚揚中國、散步假訊息,讓民眾喪失危機感,分不清楚和平時期與戰爭時期,並放棄自我防衛。當大家認為「投降才是和平」「打仗必輸」之時,便是中共正式侵略的時刻。

  《公民行動指南》收錄了從可能的風險、平時的準備,到真的發生戰爭或災害時如何面對、個人能做的事情以及如何進一步參與守護台灣的指南。此外更有附錄讓讀者製作急難救助地圖、重要親友聯絡清單。主編蕭長展現場也分享了一些資訊,比如搜「尋警政署防空疏散避難專區」可以找到自家附近的防空避難所,平時可先經過勘察場所的狀況。

他強調,儘管手冊提供了大量資訊與指南,但最關鍵的第一步仍然是建立全民心理防衛機制,大家不被漫天的假消息蠱惑,有了「中共是敵國、侵略國」的認知,才能進行後續的準備應對。

※想知道如何準備應變戰爭與災害,請上沃草網站購買《公民行動指南》

 

☑理解國防軍事現況,成為支援後盾
☑熟悉專業技巧,加入民防組織

第二位講者陳柏翰自身曾任陸軍通訊官,長期致力於推廣全民防衛知識技巧。他以圓餅圖帶大家認識正規軍、軍勤單位、民防單位以及個人的人數比例。正規軍即是最前線單位,但是第一線的常備部隊20萬人,其實只佔總人口的0.9%。而軍勤單位則是台電、中華電信等戰時維持台灣正常運作的公司組織。至於民防單位包括警察、消防以及隸屬於各縣市級政府的民防大隊。而本國軍警加總的槍只有五十萬把,需將軍備留給專業正規軍使用。一個作戰人員背後需要五倍的人力支持,因此屬於一般民眾的我們其實更應該做好支援工作,當個人有所準備才能投入前線。

戰場經營更是戰爭發生時非常重要的事情。陳柏翰帶大家一起列出台中重要設施,譬如清泉崗機場、台中港、貫穿南北道路的兩條高速公路以及交流道都是重要的戰略位置。此外友軍單位比如成功嶺、新社十軍團等,也是必須知道的地點。作為一般民眾,我們應該至少理解自身周遭的戰略位置,掌握生活場域附近的設施,當戰爭來臨才能正確前往安全地點、不會誤闖戰火猛區域。

最後,講者陳柏翰指出個人想進一步為民防盡一份心力,除了加入民防組織,也必須不斷複習或擴增防衛知識以及反覆演練防衛技巧,保持在最熟悉、熟練的狀態中。而防彈、防破片裝備在台灣並非管制品,是民間可購買取得的裝備,因此民眾可隨時做好準備。

本次講座不僅講者提供大量國防與民防資訊,現場聽眾也提供豐富回饋與補充資訊,歡迎有興趣但當天未能前來的朋友觀看粉專直播存檔,加入成為全民國防的一員吧!
 

所屬好民審議院: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