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參與連署】堅定台灣民主前行 避免威權復辟 跨世代連署要求完成轉型正義五法修法

2023年10 月11日

【敬邀參與連署】堅定台灣民主前行 避免威權復辟 跨世代連署要求完成轉型正義五法修法

連署連結:https://reurl.cc/OjvrDX

|2023年台灣,是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基礎的關鍵時刻|  

目前已是2024總統大選前,立法院的最後一個會期,此時推動轉型正義工程已是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分!我們在此邀請支持轉型正義價值的朋友們進行連署!

以轉型正義作為重要政見的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22年促轉會完成「任務總結報告」後,依法交由行政院持續研議「轉型正義」法案修法工作。在此,邀請您共同連署,要求在參與台灣民主法治的政黨與候選人,完備「轉型正義」五大法案修法,以民主法治精神落實轉型正義,強化民主韌性,守護台灣民主未來!

|落實轉型正義價值才能強化台灣自由民主憲政韌性|

台灣自日本投降的1945年8月15日起,國民政府對臺灣的接收準備及執行,即中華民國法體制正式在臺灣發生法的效力開始。自此,相關法制成為黨國一體,以國家公權力制度性侵害人民基本權利的工具。而這也構成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得以「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的社會基礎。

如今,台灣已經進入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儘管這是台灣人民自威權統治時期爭取而來的成果,但威權統治的餘緒仍在台灣社會中,並呼應中國共產黨的民族主義與反民主價值的謬論,蠶食台灣社會對民主的信心。

是以,我們認為轉型正義五大法案修正,是強化台灣此刻的民主體質、抵禦威權再度復辟的重要解方。因為,轉型正義,是台灣實現自由民主國家的DNA,清理過往國家暴力重擊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傷與痛,為台灣社會清創半世紀的威權殘餘,讓台灣的教育社會文化真正從威權幽靈中解放,讓二二八、白色恐怖遺留在人們身上的創傷,不再傳承到下一代,讓台灣的下一代能真正堅定以人權為基礎,以民主法治的精神,生活在民主鞏固的自由平等社會。

|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基礎 深化民主體制|

面對2024總統大選前的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我們在此發起連署,要求在參與台灣民主法治的政黨與候選人,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基礎,五大法案修法,守護台灣民主未來:

(一)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確保各項業務權責明確、依法穩定推動。

(二)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解決法規競合,最大開放政治檔案。

(三)加害者究責專法:完備識別與究責之法制,終結「沒有加害者」的轉型正義。

(四)不義遺址保存專法:立法保留國家不法發生地,打造轉型正義教育空間。

(五)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修法錨定轉型方向。

唯有以民主法治的政府,對過去威權政權不法侵害人權行為進行匡正,這樣才能讓台灣社會更加清楚台灣民主發展的艱難與曲折,更加珍惜此刻的民主與自由。

|呼籲與訴求|

我們深切呼籲民進黨完成這八年轉型正義工作落實之承諾。
我們也更要求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支持轉型正義修法,以實際行動彌補自己在台灣威權統治時期的錯誤,展現願為台灣人權與民主價值盡力之誠意。
我們更要呼籲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著眼台灣民主之永續,共同支持轉型正義修法。
我們相信,落實轉型正義修法的立法院,才是一個堅持正義與人權價值、以民主法治精神,強化台灣民主韌性的國會。

面對2024總統大選前的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我們在此邀請支持轉型正義價值的朋友們進行連署!要求在參與台灣民主法治的政黨與候選人完備「轉型正義」五大法案修法,以民主法治精神落實轉型正義,強化民主韌性,守護台灣民主未來:

(一)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

(二)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

(三)加害者究責專法

(四)不義遺址保存專法

(五)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

連署連結:https://reurl.cc/OjvrDX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