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王韶薇以插畫喻鄭南榕為烏鴉,在黑暗時代衝撞台獨禁忌,發出自由之聲。

2021年5 月03日

藝術家王韶薇以插畫喻鄭南榕為烏鴉,在黑暗時代衝撞台獨禁忌,發出自由之聲。

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等民間團體在默契咖啡舉辦的「自由製造-鄭南榕插畫四手聯展」,今天(5/2)邀請插畫家王韶薇進行導覽,與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南榕先生的女兒鄭竹梅亦出席活動。

王韶薇在此聯展中展出《鎮魂—228、519、407》、《鎮魂—71》兩幅作品,不同於以往議題類創作較為沈重的設計,王韶薇表示她的作品被認為充滿祭典喧鬧,其實是想透過漩渦般的構圖、邀請大家重新認識鄭南榕為台灣民主的努力。

她在作品中納入鄭南榕的生平故事,她表示,在研調過程知道鄭南榕是一個很願意嘗試失敗但依然堅持理念,同時也知道同事說鄭南榕總是講出不討喜的實話,如同烏鴉。她也畫出辦《自由時代》週刊必須透過靈車掩飾、南印北送避免警總查緝傳遞台獨思想的週刊,維持不停刊的特色。畫作也描繪他自囚71天時,因缺乏運動而胖了,因此畫作中也將與家人相處的過程、以及特別為健身的腳踏車入畫。這場以台灣重要插畫家王韶薇、鄭景文、氫酸鉀、諾米與人偶創作者呂翊禎的鄭南榕娃娃偶的聯展將在5月9日落幕。

活動主辦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台中的自由路上藝術節係因紀念鄭南榕殉道,而與鄭南榕基金會的自由之路藝術節共同舉辦,每年以二月二十八日與四零七言論自由日兩個節日舉辦系列藝術與文化活動,希望大家能記得台灣民主歷史的過程,並且記得鄭南榕為堅持台灣獨立為言論自由而犧牲,以及鄭南榕投入社會運動都是為了凸顯威權統治讓受害者與家屬噤聲的情形,也希望享有言論自由的我們為聲援追求民主自由的世界夥伴,比如香港、西藏、新疆、緬甸。自由製造的插畫展藝術家都以鄭南榕的生平為基礎進行創作,除了凸顯鄭南榕個人特質,也凸顯威權時代將台灣獨立視為禁忌的言論控制。

受邀的藝術家王韶薇表示:《鎮魂—228、519、407》為鎮魂系列的延續創作,作品以循環與輪迴為構圖概念,正反角度皆能觀看,充滿祭典的喧鬧氛圍,傳達像漩渦般的世界觀。整幅色彩繽紛,充滿細節,韶薇從右下角的眼鏡少年開始介紹,眼鏡少年是鄭南榕,這個畫面為鄭南榕在編輯室裡批改文件的模樣,專心的面龐令韶薇非常著迷,鄭南榕的頭頂上盛開著臺灣百合,體現出屬於臺灣的意象。此外,作品中有數隻張嘴吞噬的惡龍,象徵威權統治的威脅。她並以許多捲軸接龍,形構出南送北印的生產流水線,捲軸象徵當時雜誌販售必須捲起以免被看到封面內容來暗自販售,以此串聯起二二八、新國家和五一九運動群眾,各個無名英雄紛紛接力讓雜誌誕生,成為社會運動的平台。

《鎮魂—71》延續著鎮魂系列作品的風格,加入更多了鄭南榕與家人間充滿愛的互動。畫面藏有腳踏車的元素,其背後故事是鄭南榕在自囚時因為缺乏運動而變胖了,女兒鄭竹梅曾說怎麼胖了,於是,鄭南榕便準備腳踏車在自囚期間好好健身。藉由這個故事,讓我們看見,鄭南榕在堅定爭取言論自由的信念之餘,仍時時惦記著家人的溫馨提醒。繪畫作品還有十二隻烏鴉以及右下角的大烏鴉,右下角的大烏鴉象徵鄭南榕,而其他12隻烏鴉象徵時光流逝,也同時是代表《自由時代》雜誌社的重要夥伴與家人。

「自由製造-鄭南榕插畫四手聯展」在台中市默契咖啡舉辦,活動展覽至5月9日,邀請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觀賞,瞭解鄭南榕在威權統治時期勇敢衝撞台獨禁忌的過程與堅持。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