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音樂節 紀念台灣民主歷程艱辛 傳達反抗精神聲援各地民主追求

2021年4 月13日

自由路上音樂節 紀念台灣民主歷程艱辛 傳達反抗精神聲援各地民主追求

街聲Streetvoice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等台中民間團體,所舉辦的自由路上藝術節,每年於228和平紀念日到407鄭南榕先生為言論自由殉道紀念日前後,以系列的紀念性藝術行動,邀請社會大眾共同瞭解與紀念台灣民主追求過程的不易。今天(11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紀念音樂會」,活動邀請獨立樂團唱出台派精神,並邀請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共生音樂節發起人暨桃園基進黨部執行長藍士博,台語推廣youtuber台南妹仔,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進行議題短講,盼台灣人不忘自己的歷史之餘,也要以亞洲最民主國家的責任角色,聲援世界上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實踐的人民。音樂會週邊亦安排倡議市集,由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台灣青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灣民防協會、台灣民團協會、行動山棧花、中台灣農用基地及台中同志遊行聯盟等公民團體,與民眾面對面探討公共議題。由音樂會觸發議題的思考與辨析,靠近台灣的過去和現在,透過多元方式進行溝通,使民眾與社會各面向議題產生更多連結,奠定當代公民社會的基礎,唯有透過思辨和文化才能撐起台灣理想的未來。吸引近千名年輕人參加。

音樂會開場者為以StreetVoice街聲熱門排行榜位居點閱第一的多多,演出「走建國路回家後座少ㄌ泥」等歌曲。另有2016年入圍金音獎最佳現場演出獎的P!SCO、來自台中的新興後搖樂團步行者、以「獨立」表現音樂個性的獨立人種、透過搖滾樂唱出壓抑聲音的皮格子、Chill系的深夜帆船俱樂部接力演出。

音樂會入口布置「反抗的雙城展覽:1947台中/2019香港」,邀請民眾瞭解香港與台中雖處不同時空,但市民同樣擁有面對政府不義而反抗的決心與行動;另擷取《二七部隊(上)》漫畫中第四話〈教化會館之戰〉之內容做為展示的小型展覽,讓後代更了解這段台灣人武裝抵抗暴政、勇敢守衛家園的歷史。

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女士表示:「我們今天站在這裡大聲地唱歌、講話,甚至是表達我們所主張的想法,這些自由都是有代價的、有責任的、有重量的,在實踐這些自由時,我們不忘了這些自由的珍貴,當有天我們的自由被壓縮了,我們都能以自身的力量站出。」

共生音樂節發起人暨桃園基進黨部執行長藍士博表示:「我們在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過程中,常常在尋找一條路、一個方向,但是也必須承認,路不是一開始就存在的,是需要我們手牽手,走多了、走久了,才能走出來的。我們永遠都不要輕易忘記,民主會倒退,威權會復辟,時時惦記著自己,可以為這個社會帶來什麼,能不能將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

台語推廣youtuber台南妹仔表示:「咱今仔日來這个自由路頂藝術節,想欲來請逐家做伙思考一个問題,啥物是自由?我認為,自由就是咱會使照家己的意思,做咱想欲做的彼款人,我想欲做一个會當用咱家己的話,傳承咱的文化,創造閣較濟台灣味ê作品的創作者,會使佮全世界其他的民族分享,咱台灣的文化,有偌豐富有偌媠,咱台灣人就是台灣人,毋是中國人,咱有咱家己美麗的所在。國民黨來台灣了後,實行「國語政策」,用政治手段禁止台灣人使用家己的母語,剝削咱講家己母語的基本人權(jîn-koân),用華語壟斷歸个台灣的語言市場,予台語、客語、原住民各族族語攏誠做無路用的語言,咱講母語的舌(chi̍h)去予in kòa掉了後,其實就是剝削咱的族群認同,因為一个族群的文化,上基本的元素就是語言,所以你若有興趣,歡迎你佮我做伙做一个重視文化的台灣人,咱先來共咱的語言揣倒轉來,希望有一工,咱攏會使享受做台灣人驕傲的心情。」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2021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天在高昂自由的氣氛下落幕,現場的年輕世代都是出生就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隨著民法修正案通過18歲成年,立法院也正在努力實現18歲公民權。台灣之所以成為東亞最民主的國家,正是因為1947年到1989年這42年間,堅持台灣人應該自主自決勇敢反抗威權獨裁統治的前輩,用他們的青春甚至生命,為我們這個世代爭取的自由。台灣的民主值得驕傲,我們紀念鄭南榕,記取二七部隊的反抗精神,都是要讓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精神成為世界的驕傲,面對中國的惡意並成為世界的威脅。我們用台灣的民主支持香港、新疆、緬甸,甚至警覺地對抗中國極權與侵略的惡意,用台灣人驕傲的文化與尊嚴,讓更多世界的夥伴一起走在自由路上。」

第三屆自由路上藝術節於4月11日以音樂會做為完美落幕,由衷的希望在每次的活動中都能傳達好國好民的想望,並在一次次對話下與民眾們進行議題上的交流,更進一步體會和省思自由的核心價值,並以台灣的民主自由聲援其他人追求民主自由。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