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自由路上藝術節 義起反抗 現正嘖嘖募資中!

2021年2 月05日

2021自由路上藝術節| 義起反抗

我們要說一個關於「生日快樂!義起反抗」的台派故事,邀請您跟我們一起加入說故事的行列!! 即刻參予募資計畫:https://pse.is/3blklc

自由路上藝術將談談那個禁止集會卻無法忍受不義而必須反抗的時代,討論國民黨威權政府使用國家暴力對於思想獨立的阻擾,對異議分子與各種體制內外的打壓,也盼透過藝文活動與座談,了解民主前輩為追求正義與思想自由而起的反抗與集結。

_

♦️舊事反抗 ♦️突破鉗噤自由女聲♦️

 

兩系列活動,讓你看見真實過往-進入1947到1979之間的歷史長廊

 

二二八事件後的中台灣,惶惶不安,國府軍卡車進城後,武力掃射街頭。一群有志青年挺身而出,武裝反抗、市民自主成立後援,團結守護家園的意志,讓台中在二二八事件後,免除太多傷亡,保全城市。昔日台中,已是義起反抗、守護家園的文化城!

 

而八O年代的中華民國政府,對外-當時已失去國際信任;對內-國民黨威權政府繼續以國家暴力阻擾言論自由、侵犯人權、整肅異己不斷。然而,勇者仍為追求正義與思想自由而起的反抗與集結,突破報禁、集會禁令,無畏消防水柱、電棍、警棍與監視,追求人權萬歲、義起反抗!

 

而在藝術節後,大家將知道為什麼 「生日快樂!  義起反抗!」是所謂的台派密碼。

_

生日快樂跟義起反抗的關聯?是誰的生日誰快樂?

「生日快樂」不是為了慶祝,而是為了拯救友志、策劃與反抗國民黨威權政府的集會暗號。

在戒嚴禁止人民集會結社的時候,他們以「做生日」相揪聚會、「動員」支持者。

八O年代台派前輩在言論自由被剝奪的時候,不畏懼不屈服以黨外雜誌突破報禁與警總文化審檢,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今天的我們才能無所畏懼地捍衛我們在乎的價值,在追求自由的路上 唯有「義」起反抗共同發聲,真正的自由才會回到人民的手中。

貓貓、蛋糕、收音機又象徵著什麼?

蛋糕,「生日快樂」將成為今年藝術節的台派密碼。
搭配「義起反抗」的旗幟,完整說出那個年代成為台派行動者的故事。

貓咪,三隻貓也分別代表了三個大事件,左邊的yoyo象徵年中的潮流事件、中間的toto則是年頭的橋頭事件,而右邊的meimei是年尾的美麗島事件,若是沒有這三件大事,1979年也不會成為台灣民主的轉捩點,希望透過大眾喜愛的貓咪,加深關於1979這一年三件大事的印象。

收音機,是民主之聲,讓島內與海外義起反抗的台灣人,透過電台突破資訊封鎖、了解家鄉事,聲援友志。
 

那是個「為集會自由慶生、為思想自由反抗」的年代。

【2月28日 和平紀念日】

為紀念1947年2月28日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而於1995年設立的國定節日。事件起因於1947年2月27日的緝菸血案,官逼民反。行政長官陳儀見事態嚴重,請蔣介石自中國調派軍隊前來肅清,最後演變為大肆屠殺的二二八事件,許多人無辜傷亡。

贈電子感謝信

【4月7日 言論自由日】

為紀念《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犧牲的精神,2016年,行政院宣布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事件起源自《自由時代周刊》於1988年12月10日刊登「臺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宣揚臺灣獨立運動,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在雜誌社內拒捕自焚殉道身亡。

 義起反抗四色明信片套組、跟著貓貓義起反抗貼紙(隨機出貨)

支持2場舊事反抗系列講座講師費與交通費。

註:如不需回饋品請於備註欄告知,寄送地點限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

【7月15日 台灣解嚴】

台灣解嚴令,該紀念日是為紀念1987年7月15日中華民國政府解除「臺灣省戒嚴令」而設。該戒嚴令自1949年5月19日頒布,次日開始行使,共行使38年多。

義起反抗四色明信片套組、跟著貓貓義起反抗貼紙(隨機出貨)、自由路上義起反抗吊飾(隨機出貨)

支持2場突破鉗噤的自由女聲系列講座講師費與交通費。

註:如不需回饋品請於備註欄告知,寄送地點限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

【12月10日 世界人權日、美麗島事件】

美麗島事件(或稱高雄事件)是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時發生於台灣高雄市的一場重大衝突事件。 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於12月10日組織群眾進行遊行及演講,訴求民主與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

1988年12月10日,鄭南榕在「自由時代周刊」刊登許世楷所撰寫的「台灣新憲法草案」,此舉卻因此讓鄭南榕在1989年1月遭高等法院簽發涉嫌叛亂罪的傳票。鄭南榕為堅守台獨理念與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原則,決定自囚於雜誌社內長達七十一天。

 義起反抗四色明信片套組、跟著貓貓義起反抗貼紙(隨機出貨)、自由路上義起反抗吊飾(隨機出貨)、自由路上引號限量紀念款帆布袋

支持1場舊事反抗紀錄片放映及1場突破鉗噤的自由女聲紀錄片放映。

註:如不需回饋品請於備註欄告知,寄送地點限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

【1979台灣的民主的轉捩點】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臺美斷交《台灣關係法》,年頭橋頭事件;年中潮流事件;年尾美麗島事件,

而義起反抗1979陳博文攝影展與黨外報刊文件展要說的就是這一年中發生的故事。

 義起反抗四色明信片套組、跟著貓貓義起反抗貼紙(隨機出貨)、自由路上義起反抗吊飾(隨機出貨)、義起反抗限量紀念款T恤#

支持1場1979義起反抗攝影展。

註:如不需回饋品請於備註欄告知,T恤請填寫尺寸,寄送地點限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

【3月2日 台中二二八起源】

二七部隊,又稱台灣民主聯軍,乃台灣台中地區於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由楊克煌、鍾逸人、蔡鐵城、黃信卿、古瑞雲、謝雪紅、黃金島等中部地區各方人士所共同組織領導的反抗國民政府的武裝民兵(或稱民軍、人民軍)組織。二七部隊是二二八事件當時規模最大、維持最久的反抗勢力組織,同時也是當時全台灣民眾口耳相傳關注的焦點。「二七部隊」的名稱取自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2月27日傍晚發生在台北市的緝菸血案。

義起反抗四色明信片套組、跟著貓貓義起反抗貼紙、自由路上義起反抗吊飾套組、義起反抗限量紀念款T恤、自由路上引號限量紀念款帆布袋、二七部隊漫畫上冊(簽名版)、限量教化會館之役參戰徵召令

支持1場「教化會館之役」漆彈活動、2場二七部隊行動劇

註:如不需回饋品請於備註欄告知,T恤請填寫尺寸,寄送地點限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

【5月15日 廢除刑法第一百條】

2021年迎來廢除刑法第一百條三十週年,敬自由!

1991年5月15日,來自全國各大學學生與社會運動工作者佔領台北車站,以靜坐方式抗議聲援「獨立台灣會案」,抗議人士提出政府應無罪釋放獨台會案被捕者、教官特務退出校園、廢除懲治叛亂條例與刑法一百條。「懲治叛亂條例」與「檢肅匪諜條例」兩種戒嚴時代的惡法隨即被立法院陸續廢除。1992年5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刑法第一百條修正案,廢除「思想叛亂罪」條款,刪除預備犯處罰刑責,台獨言論才真正除罪化。

 這是一個台派好友分享包

義起反抗四色明信片套組X2、跟著貓貓義起反抗貼紙套組、自由路上義起反抗吊飾套組、義起反抗限量紀念款T恤X2、自由路上引號限量紀念款帆布袋X2

 也是一個主揪自己獨享包

二七部隊漫畫上冊(簽名版)X1、限量教化會館之役參戰徵召令 X1

支持1場鄭南榕紀念藝術展覽、1場自由路上紀念音樂會及全系列講座活動。

 

註:如不需回饋品請於備註欄告知,T恤請填寫兩件尺寸,寄送地點限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

專案統籌:林芳如/陳彥斌

專案執行:洪碧梧/莊佳蓉

行政協力:林俞辰/林冠廷/林冠億/侯懿廷/張馨方/陳穗妮/黃琳媛/黃小奈

設計統籌:源生設計 林恆葦

設計協力:江昀蓁/林宇庭/林怡君/張姿涵/陳思皓  

(按照筆畫排序列名)

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志工

2020自由路上藝術節的220位贊助者

引書店

王育德紀念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哲學星期五@台中

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摸索社

野火樂集@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萬代福戲院

默契咖啡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共同主辦: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財團法人台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會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