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短評:從台中網球中心的用途變更_看盧市府的運動產業政策

2019年12 月19日

文/  好民市政監督小組 Water  

臺中市議會從12月5日至13日間進行市政總質詢,於13日的會議中,有議員針對「臺中市網球中心工程規劃大轉彎」一事,向台中市政府運動局提出質詢。

 

臺中市網球中心座落於北屯區,原計畫興建18面網球場及3,000個觀眾席,現縮水為中央球場與10面練習球場,最大球場僅能容納980名觀眾,附屬規劃的景觀廣場與停車場等也被刪除,使原本規劃為國際賽事舉辦地的臺中市網球中心,無法達到預期功能。對於議員的批評,台中市政府運動局僅回應,將把台中市網球中心規劃為多功能使用的場地。

 

相信市民朋友們對於有多功能使用的運動場地也樂見其成,但我們要問的是「難道沒有其他地方能納入規劃嗎?」為何要將一個原本舉辦國際網球賽事的場地,硬生生轉換用途呢?

 

一個能辦理國際比賽的網球場地,其場地規格、觀眾席、停車場及相關配套建設,都須符合一定的標準,投資金額也很高,但高投資是為了高回報,若在台中辦理國際型的網球比賽,首先國際賽事所帶來的收入就很可觀,而且有了國際賽事當火車頭,球衣、球拍等相關產業也將會跟著受益,台中在地的選手更可以在家鄉與其他國際選手交流,更重要的是,這將會帶起台中市民參與、觀看運動賽事的風氣,使運動場地的租金與相關支出成本,能透過門票回收,形成良性循環。

 

然而,盧市府的施政卻是將原本規劃辦理國際賽事的網球場,直接變更用途,這樣不但讓先前的投資無法達到預期的收益,更無助於帶動台中運動產業的發展。

 

這讓筆者不禁猜想,難道是盧市府財政出了問題,便開始從長期不受重視的運動產業下刀砍預算?於是進一步查了一下明年(2020年)的總預算案,果不其然,台中市政府運動局的預算明年僅剩約10億元,對比今年的22億5千萬多元,硬生生的大減12億元,直接砍半!

 

若是台中市政府的財政困難,相信市民都能體諒,但何以運動局官員在面對議員質詢時不直說心中的委屈呢?

 

於是,筆者仔細一看,原來運動局是有苦說不出!盧市府明明一直說台中市財政困難,甚至在今年連賣了好幾筆土地,宣稱平衡收支。然而,明年台中市政府歲出預算(總支出)卻不減反增,從今年的1,246 億5,644 萬元,增加 168 億 3,411 萬 2 千元,增加比率高達13.50%。對比運動局的預算被大砍超過50%,盧市府重不重視運動產業,大家可以自己評價!

 

對比同為六都之一的桃園市,因良好的規劃,使城市的運動產業蓬勃發展,反觀台中,從預算到施政選擇,顯現出盧市府根本沒有完整的運動產業藍圖,也沒有把運動產業放在施政的優先順序前位,盧市府施政團隊應把議員質詢的內容作為重要的提醒與參考,並在檢討後,向市民報告台中市未來運動產業的具體規劃。

 

台中氣候宜人,也曾培育出許多優秀的運動選手,在地也有為數眾多的運動產業相關從業人員,台中市民絕對值得擁有更好的運動產業環境!

 

相關新聞: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224752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