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好民審議大會 開放報名!即日起至11月1日截止

2018年10 月10日

 

公民參與市政的困境

身為市民,總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政策規劃或執行不當,及法規不明或不適用所帶來的困擾;無論是選舉的責任機制無法使公民有效地影響政策,或是政黨與政治人物未必在特定的政策議題上競爭,專斷的行政權和代而不議的立法權,使無法充分提供一般公民形成和表達偏好的機會。

雖然《請願法》第二條規定「 人民對國家政策、公共利害或其權益之維護,得向職權所屬之民意機關或主管行政機關請願。」,《地方制度法》第三十五條提及「應接受人民請願」,《台中市議會議事規則》第十五條提及討論事項包括「人民請願事項」,臺中市政府亦訂有《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但擁有請願權利的市民,卻沒有多加運用。

那麼,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將市民聲音送進議會呢?

 

一起來請願吧!

根據《臺中市議會人民請願案處理辦法》,市議會應接受民眾興革建議,將修正現行法規、革新市政各類制度、遭遇政府機關重大侵害者之請願案,提入議程,交付相關委員會處理。

2018年,好民發起「好民請願運動」,透過審議民主的討論會議,由好民培訓的社區協調員協助參與的市民們,討論出具備「公共性」和「共識」的訴求,進而撰擬成為人民請願案,於議會開議期間提交市議會,增加現行制度被改變的可能性。

 

放大版的開講活動

6至9月間,好民開辦十多場「開講」活動,分別彙整出參與民眾們對
「透明議會_完善的請願法規及錄影音相關辦法」、
「移工生活環境」、
「中學生自治權益」、
「接住現階段的社區長照」、
「友善交通_道路通行及運輸權益」、
「騎樓淨空的實踐」
等不同議題的願景,亦在10月的諮詢圓桌會階段取得專家學者對開講結論的聚焦建議。

 

11月3日,邀請居住在台中土地上的您,參加「2018好民審議大會」,大會中,將上述六個主題分成六桌,同時進行討論。選擇您欲投入的一個議題(事先報名時即做選擇),就著前期開講活動產出的基礎,和圓桌會階段的專家學者建議,延伸討論出更完善的訴求與方案,這些內容,也將作為撰擬請願案的基礎。

備註:今年又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在明年會期提送請願案前,好民將先彙整大會審議結果為承諾書,於11月底選舉前夕,要求市議員候選人簽署,以表其正視民間訴求的態度。

 

審議民主是啥物?

是以集體對話影響公共政策的民主參與方式,在資訊充分、發言機會平等的條件下進行討論,並以說理的方式,形成可行的意見或方案。

溝通不只是為了說服,而是為了互相理解、求同存異,在審議民主的場合中,不論身分、性別、年齡,人人都有發聲的權利,也透過悉心的傾聽及抱持尊重的同理他人,促成有效的對話。

 

論壇資訊

  • 日期:2018/11/3(週六)
  • 時間:下午13:00至下午16:40
  • 地點:愛心家園B1禮堂(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號B1)
  • 報名資格:居住於台中市之民眾。
     
  • 報名方式:
    1. 即日起至11/1(週四)中午12點止,至官網報名填寫資料,待收到錄取審核通知信後,即報名成功。
    2. 當天討論依主題分為六桌,報名時須填寫欲參加之主題桌別,依序填寫出自身有興趣的三個主題,由主辦單位依此進行分桌安排。
    3. 獲錄取且確實全程參加者,可以獲得白米一包(一公斤裝、友善土地、無毒栽種)。
     
  • 活動提醒:
    1. 限事先線上報名,不接受現場報名。
    2. 審議活動並非一般的單向講座,須由參與者全程參與方能完成有效的討論即對話;參與者務必準時報到,亦不得提早離席,請斟酌後再行報名。
    3. 歡迎所有居住於台中市的公民們報名大會活動,報名者皆以「市民」身分參與、以「市民」的角度發言;若有本屆參選候選人參與亦請遵守原則,並不得於活動中出現任何競選文宣、旗幟、背心。
    4. 若確有不便網路操作之長者及其它民眾,可洽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協助報名事宜。
     
  • ​聯絡資訊:
    04-2223-1523 service@ccat.tw 陳小姐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