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支持好民請願運動

2018年8 月11日

◍ 關於好民請願運動專案:

過去兩年,好民文化行動帶大家進行議會小旅行,嘗試做議會的觀察,除了看到議會的亂象,卻也遇到一些瓶頸。

一般市民普遍對議會問政品質不滿,但除了以選票的壓力,很多人似乎覺得無力能改變什麼。面對龐大的政治結構問題,這幾年許多團體也推動國會或地方議會的監督,但好民文化行動觀察到,在台中市議會,除了典型的遲到早退或缺席狀況,以及議員作秀謾罵這些行為外,對於更專業的政策,例如:市政建設、預算等,人民還是無從更仔細的看見議員的問政是否專業到位。因此,好民內部夥伴針對議會觀察專案持續研擬修正,2018年推出「先審議再倡議」的「好民請願運動」,鼓勵市民化「被動」為「主動」參與市政,開辦工作坊培訓地方積極市民成為「社區協調員」,不靠政府資金補助,真正推動由下而上的市政議題革新。

每位市民都擁有請願的權利,我們將透過前期審議階段,蒐集問題與意見,並形成共識後,發展為地方自治法規層次的提案。透過這樣的請願行動,降低議會監督門檻,嘗試讓代議士與人民的關係回歸公共化,從小社區擴及至大市政的方向著手,實踐直接民主,補正代議民主的失靈。

自四月份開始,將有長達近五個月的審議過程,希望讓參與學習圈審議民主操作的市民,有機會直接透過跟專家學者、公部門及市議員溝通討論,在獲得更充分的資訊下,瞭解各項市政議題的實際狀況,最後產出對該項市政議題的「政綱」。經由審議過程產出後的「政綱」,好民預計十月份以後將其轉化為「倡議」行動。今年適逢地方選舉,我們將邀請有意角逐議員的候選人,承諾支持好民請願運動以及這場運動所產出的相關議題政綱。並進一步在選後,遊說新任候選人積極改善程序委員會功能,接受人民請願案。

民主深化,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以及市民的積極關注與投入,而好民請願運動便是會了這樣的理想而努力。這項行動專案,預計執行超過一年以上,而好民文化行動也堅持,即使不申請政府補助的情況下,好民請願運動值得市民社會的支持以及資源挹注,如果您也認同這樣的民主信念,敬請不吝以小額募款支持好民請願運動,也歡迎隨時關注好民請願運動的執行情況。

 

  捐款請進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