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記「李明哲事件巡迴演講─講師培訓」

2017年10 月21日

2017/10/15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舉辦李明哲事件巡迴講師培訓。

由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秘書長談李明哲事件大事記、牛津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談管轄權問題、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談聯合國特別人權機制、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律師探討境外NGO法及顛覆國家政權罪。 李明哲案不是第一個案例,如人權教育NGO工作者Peter Dahlin、台商鄧智鴻、多年前的鍾鼎邦案。

李明哲案受世界許多國家關注其涉及人權的爭議,反而在台灣卻顯得一片冷漠,直至「中國式的直播」(9:00-17:00的開庭只釋出4段15分鐘影片)播出後,才引起較多民眾提高關注。甚至有民眾批評李凈瑜行動太過高調,其實,鍾鼎邦先生曾表示認同外界採高調做法,認為自己能回到台灣是因為全民的聲援。

管轄權是國家的事,事涉主權,處理外國人在本國犯罪、本國人在外國犯罪問題。應檢視李明哲案的罪名及可罰性為何?在其他國家屬於「誹謗罪」的內容,在中國卻成了「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該案屬台灣人在台灣執行的行動,中國若以刑法判之則不符國際人權標準,且地點不在其管轄權範圍。

再者,李案除了從法律面切入,也已涉及政治面。海基會、陸委會、法務部沒有發揮其功能,我們明明繳稅給政府、投票選出我們的總統,面對李案、面對「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的消極表態,將間接產生削弱主權的危險性。

培訓尾聲,學員分組討論未來教學的切入點,包括帶領民眾研讀判決書、列舉成功聲援的案例(如:709律師案),讓民眾感到議題與自身的連結性,提升人權意識及敏銳度。搭配台灣人權促進會推動的連署、更換臉書大頭貼、李明哲透明小卡tag、講師培訓、巡迴演講等活動,全民串連,進而督促台灣政府表態。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