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由路上藝術節的社會溝通到倡議推動轉型正義, 好民文化沒有缺席】

2024年3 月22日

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年已是第六年,這些年來培力的志工超過200人,在台中以講座、戲劇、電影、展覽等藝文活動談台灣人權歷史,進行跨世代社會溝通。我們認為,作為積極公民,台灣民主已轉型,我們能從歷史中看見台灣人追求自由的勇氣,更要從民主轉型的歷史扛起守護台灣民主的責任,成為好民、打造人權好國。

去年理事林芳如受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邀請參加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小組,共同推動5/19成為國定紀念日。我們去年十月也在中部協辦了說明會,目前同步推動社會連署中。「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也於昨日總統府倡議成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對此,蔡英文總統表示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的這段歷史,也是提醒我們要將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繼續傳承下去,並請行政部門研議將5月19日訂為「白色恐怖記憶日」。

在促轉會任務結束後,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進入新的階段。我們除了社會溝通也與許多夥伴團體共同推動制度性改革。包括去年好民與台灣民主防衛聯盟推動「落實轉型正義法制化」公民連署,在將近千人的參與下,立法院也通過了《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修正草案。

去年十月,我們更與台灣民主防衛聯盟在中正紀念堂前進行「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要求立法院朝野各黨派落實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讓台灣教育社會文化從威權幽靈中解放。好民與二二八遺族、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及各民團站在一起,強烈感受到轉正修法不能再拖延,台灣人引頸期盼的是-即刻面對真相。

今年228.0遊行,理事長瀚樞、理事芳如、意淳、副執行長智恒、青台派志工也北上參與並投入活動執行。「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是遊行的主訴求,好民北上參與,也想表達二二八不是一天的事,也不只是台北的事情。希望台灣人在記憶與遺忘之間,用人權的眼光,用追求正義的腳步,一起來遊行,認識台灣人的勇氣。

我們在這些投入的過程,認識了台灣人因國家暴力、基本人權被侵害的歷史,同時也成為人權工作者,透過活動、倡議凝聚社會對民主、人權的價值共識,讓更多走在自由路上的好民、一起打造人權好國!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