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公賣局臺中分局

2019年2 月25日

最早是由日籍商人赤司初太郎(1874-1944)於1914年6月所設立的「赤司製酒場」,1922年日本政府徵收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中酒工場」,台灣省政府接受後改制為「台灣省公賣局第五酒廠」。

菸酒公賣局臺中分局: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1947年3月2日早晨,臺中市民聚集於臺中戲院舉行市民大會,會後,民眾決定遊行示威,爾後分別包圍警局、專賣局台中分局等。其中謝雪紅率領部分遊行民眾至菸酒公賣局臺中分局找尋分局長,但分局長早已逃離。群眾要求公賣局職員宣布廢除專賣制度,且該局財產改由群眾來管理,並要求這些職員寫下保證書。起先這些職員以負責人不在為由推託,但群起激昂,要求職員們應立即擔保,眾怒難違之下,這些職員方才共擬保證書交付謝雪紅。

 

參考資料: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