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三月做洪水——0316二七部隊烏牛欄之役

2023年3 月16日

設立於南投縣埔里鎮愛蘭橋頭的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烏牛欄吊橋已於1961年遭到拆除,改建為愛蘭橋。雖然刻有「烏牛欄橋」四字的石碑依舊留存,但卻沒有受到重視與保存,甚至因為愛蘭橋頭有大型電子看板的設置工程中,將其中一根鋼樑打進石碑中,造成了無可挽回的破壞。
照片資料來源: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

【三月做洪水——二七部隊烏牛欄之役】

二二八事件過後,台灣各縣市相繼成立處理委員會,以地方仕紳作為主要成員,試圖以溫和的路線居中斡旋,與中華民國政府進行談判;然而在台中市,一支由民間自發組織的武裝部隊,卻在03月06日正式成軍,那就是台灣史上有名的二七部隊 Jī-Tshit-Pōo-tuī。

二七部隊是由數百名自願投身反抗軍的民眾所組成,是二二八事件期間非常重要的反抗組織之一,其部隊領導包括鍾逸人(Tsing Iat-jîn)、謝雪紅(Tsiā Suat-hông)、蔡鐵城(Tshuà Thiat-sîng)、黃金島(N̂g Kim-tó)等人。

03月12日,二七部隊得知二十一師接近台中的消息,為了避免市街戰會傷及無辜的市民,二七部隊選擇撤退到南投埔里。
已故的二七部隊警備隊長黃金島先生,曾經在採訪中談及撤退到埔里的作戰策略,他們一方面是要延緩二十一師進攻的時間,並藉此爭取佈置守備埔里的防線;另一方面,他們透過錯誤情報的散播,構成對二十一師的心理威脅,讓二十一師不敢貿然進攻的同時,也無法分散兵力進行屠殺。

03月16日,由黃金島先生率領的三十多名青年學生軍,駐守在烏牛欄吊橋(今愛蘭橋)西南一帶南北兩側的山坡,與七百多名國府軍對峙。
面臨如此懸殊的兵力差距,武裝民軍的士氣卻依舊沒有被削減。由於有著位處高處的地利優勢,又採取游擊戰術以寡擊眾,第一時間二七部隊先佔了上風,造成敵方不少傷亡。
但隨著戰鬥時間拉長,因為兩邊火力差距確實過大、又加上學生軍腹背受敵,彈藥用罄,在沒有救援與補給的情況之下,二七部隊只好選擇在當天夜間解散。

其中,有部分部隊成員轉而前往嘉義小梅(今梅山鄉),參加陳篡地醫生的游擊隊伍,決心繼續與國府軍抵抗到底;而二七部隊的部隊指揮鍾逸人先生後來遭到逮捕,入獄十七年;黃金島先生則是入獄二十四年。

烏牛欄之役,是二二八事件相當悲壯的一役。
在黃金島先生以及學生軍的奮力迎戰之下,給了二十一師相當大的震撼,讓二十一師在官方報告中以誇大的言詞進行回報,記錄裡的「數百餘名匪徒」,其實就是三、四十多人的兵力,但他們以一當十、凌厲快捷的攻勢,確實使國府軍受到重大的打擊與驚嚇。

這就是「二七精神」,一種為了保鄉衛土、對抗暴政,寧願背水一戰,因而彰顯出異常頑強不屈的決心,這樣的決心,即便是坐擁兵力優勢的敵人,也會為之惶恐。

而這樣的二七精神,正是源自於台中的民間!當我們驕傲的說出「二七精神就是台中精神」的同時,我們也更期許這樣的台中精神,可以被傳承擴大為「台灣的精神」,在備受中國共產黨暴政侵逼的今天,願我們也可以帶著頑強不屈的決心,成為勇敢的台灣人。

***
參考資料: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

2023自由路上藝術節|挖貝募資開跑中
走在自由,邁向建國,你就是我們並肩同行的夥伴!
立刻支持我們➡️ https://bit.ly/3HKN4c6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於2016年成立,深耕中台灣7年

自2019年起,固定每年兩大活動

【自由路上藝術節】

|培力拒絕遺忘歷史的年輕世代|

推轉型正義/講台灣民主/做文化建國

【好民請願運動/好國學院】

|培力市政與議會監督的城市公民|

延續百年民權之都的公共參與精神

活動種類多種多樣:講座課程、電影座談、藝術展覽、行動劇場、城市走讀、音樂演出、NGO市集

【好民精彩成果】

累積14,724人參與活動

主辦約142場活動

合辦超過300場活動

平均每一週至少1場活動

共培力190位倡議志工

【為台灣行動 深化公民社會】

在好民,我們一起被台灣感動、討論公共議題、吐槽時事政治、共同為台灣行動。

好民的每個人,都是普通人。有人是忙碌的上班族,也可能是忙於學業的高中生。

他們擔心跟座位旁的同事、老闆、同學在文化保存的立場不同、能源政策的立場不同、香港議題的看法不同。

甚至,對於台灣現況與未來有不同的看法。他們可能平時不太談論公共事務,但中午用餐看到新聞卻內心澎湃。

他們本來孤單又憤怒,但是在這裡,我們互相支持。

為打造有共識、團結、互信、共好的台灣社會努力!

邀請您定捐好民,為台灣民主儲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