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轉型正義基礎課】課堂紀錄

2023年3 月03日

「無記持,無歷史;無歷史,無民族;無民族,就無國家!」
──周婉窈 / 台大歷史系教授

0211【轉型正義基礎課】課堂紀錄

文 / 議題組 郁茹

-----------

「無記持,無歷史;無歷史,無民族;無民族,就無國家!」
──周婉窈 / 台大歷史系教授

在轉型正義基礎課中,周婉窈老師從最核心的問題意識開始,帶大家認識何謂轉型正義,並藉著台灣過去的法令、刑求、加害者以及共犯集團去延伸探討。其中最重要的是回到白色恐怖本身,以台灣為主體要如何去看這一段歷史,還有在實踐上最大的問題:也就是落實轉型正義的困境。我們將透過老師由淺入深的解說,加深自己的認知。

⭓周婉窈老師帶你來認識「轉型期正義」⭓

轉型正義可以再加上一個字,也就是「轉型期正義」,由此明確的得知轉型正義是一個過程,而台灣就處在這個過渡期當中。為什麼每次選舉台灣就看起來要滅亡?正是因為我們尚未落實轉型正義,如果我們有辦法扎實的達到這個階段,就算極右派的人選上也無妨,我們的自由民主有辦法踏實的面對這一切。但如果不夠穩固,就有可能回到專制獨裁體制。譬如希特勒不也是選舉出來的嗎?

轉型正義當中有五個必要的工程:究明真相、釐清責任、道歉賠償紀念、防止再發生機制、受 害者及家屬傾訴之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和解其實不在此之中,因為若真相沒有釐清,這樣的和解也是靠權力執行的,和解是整套工程完成後的事情。

⭓回顧歷史,回到白色恐怖的恐怖之中⭓

1949年台灣處於戒嚴時期的接戰地區,這導致若台灣人民違反了相關刑法就會接受軍事機關的軍法審判,在此最詭異之處為,當人民犯了「思想罪」要接受軍法審判,而這一法令維持長達了38年。
沒有經驗過的人難以理解軍法審判的可怕之處:軍法審判是秘密偵訊、審判,這之中是沒有律師在場的,尤其若被判死刑,甚至連家人都見不到,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世界上......

除了軍事法極度侵害人權以外,促轉會指出,在當時出現不少政治犯的刑度不斷被加重, 直至判處死刑的現象,始作俑者就是當時的總統蔣介石。在他參與核覆的案件中,超過八成當事人的刑度被加重;超過三成原本不是死刑,最後改判為死刑。

當時沒有任何法律依據,蔣介石一聲令下,就可以武斷判處死刑,這樣的無法無據最終奪取了259人的性命,如果這不是人治,那什麼是人治?掌權者脫離法律, 凌駕於法律之上,肆意奪走他人性命,難道不算是罪嗎?

台灣在今天還有許多崇拜威權的象徵,例如銅像與紀念場域,但這些無辜的性命及其後代的傷痛都還沒有得到撫慰,威權的遺毒也還沒有消失,這樣的紀念與崇拜,真的恰當嗎?

⭓梳理責任的複雜網絡⭓

除了蔣介石以外,還有參與審判的軍方官。當無辜的性命與服從命令站在天秤上時,協助殺戮並無腦盲從的官員,是不是也有些責任?

關於他們的後代,我們是不是該知道他們欲想推動著什麼、反對著什麼,才能夠知曉既得利益者是否在持續剝奪台灣社會?

有些共犯成員的子孫在台灣社會進入階級的上層,打造起了人脈與政脈,後代無法去償還這些傷痛,但至少他們要有所反省,並為了台灣的民主未來一同努力,而非成為自由路上的阻力。公開加害者的檔案,就是敢於面對真相,而不逃避歷史的第一步。

我們真正自由民主化了嗎?

台灣在1987年解嚴後,隨之增加的社會運動,讓社會惡法能夠逐一鬆綁。關於解嚴,我們不應該理解成是威權體制施捨給社會的恩澤,而是這塊土地上打拼的民主運動人士所努力的結果。

解嚴後對於台灣更難的是,我們的黨國教育延續了一甲子,台灣史長期的被屏蔽在學校教育中,當我們有多數的台灣人只認識黨國教育,對戰後歷史無知、對白色恐怖無知,這一群人是最容易接受「過去了就過去了!」的不負責言論。

落實轉型期正義,才能告別黨國專制獨裁政體,鞏固法治、保證人權、社會得以向前推進,如果多數的台灣人都知道蔣介石草管人命、茲以妄為,視人民的性命為草芥,真的還能接受他的銅像,遍佈在我們培育主人翁的教育場所嗎?

無記持,無歷史:無歷史,無民族;無民族,就無國家!台灣的民主還很幼小,我們所在努力拼湊的台灣歷史,還有紮根落實的轉型正義,都是為了台灣來之不易、尚未茁壯的民主自由。
 

加入自由路上藝術節募資>>https://bit.ly/3YcXYyh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