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藝術節 X 共生音樂節 談誕生於228的活動或「社會運動」

2023年3 月03日

在台中,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主辦的「自由路上藝術節」開始了今年的系列活動。本年度藝術節主題為「多角視界」,將以多重視角深入理解充滿傷痕的台灣歷史,從行動中認識轉型正義與自由價值。回顧籌畫自由路上藝術節,自2019發起至今皆為自籌自辦,不管是活動策畫或經費募資,無不集眾人之力完成,可以說是台中跨世代共有的文化資產。自由路上藝術節除了是為紀念228事件,更重要的核心價值是為紀念台灣言論自由重要的推手鄭南榕,因此每年活動從2/28一直持續到鄭南榕殉道的4/7,是全台紀念活動中時間最長的一個,同時也是中台灣「唯一的台派藝術節」。

籌辦活動不易,推廣議題更是艱難。本週五(17號)自由路上藝術節邀請到位在台北,同樣為紀念228而舉辦的「共生音樂節」來一起討論,籌辦至今已經準備邁入第十一年的活動有哪些甘苦談。跟自由路上藝術節相同,共生音樂節起初也是由一群關注歷史議題的青年自籌自辦的活動,透過講座、劇場、工作坊、書寫、音樂表演等活動,帶領參與者推進228歷史的揭露與更深入的探索。講者之一的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秘書長潘美分享,每年活動邀請到228受難者家屬述說家族故事,都會提到台灣有許多聲音質疑著歷史已過、道歉也已經說了,到底還要求什麼?事實上,大部分的家屬只是想知道一個真相,然而228雖已過了76年,我們仍只見受害者未見加害者,甚至不知道當年被帶走的人究竟遭遇了什麼,在哪裡殞命。追求一個真相,用活動招集群眾關注,共生所做的不只是在回望歷史,而是當代的追求;當228事件未曾結束,我們就會不停述說這些故事。

 

而自由路上藝術節策展人林芳如則分享,在發起藝術節之初,我們所要做的不是一個活動,而是一場「社會運動」。而做為一個運動的訴求,是要改變台灣人對現行歷史詮釋的謬誤。與共生音樂節深入論述的路徑不同,自由路上藝術節做是為「淺而廣」的目標而努力,策畫上透過更多元的觀點來討論228,如地方的歷史(二七部隊)、女性政治犯(流麻溝)或原住民(樂信.瓦旦)等,讓參與者知道官方定調228是一場「省籍衝突」並非如此單純,同時也道出那這段歷史不只是對「一小部分人」的傷害,而是擴及全台灣的民主、人權迫害。而提及籌辦艱難之處,林芳如表示找錢找人或許很難,但最難的是「面對歷史的空白」,該如何填補這段消失的、蒼白的記憶將是藝術節每年的重要課題,唯有填補、接續這段失語般的過往,當代才能對話;才能打造更健全的台灣建國之路。而說起自由路上藝術節在台中開花的可貴之處,林芳如提及這是一個由策展團隊與志工共同籌畫、學習成長的平台。策展團隊不會是用指導者的姿態來提供志工或參與者教材,同樣的藝術節的志工也不是被動接受;這些志工青年來自社會各處,有學生、上班族、老師、NGO工作者等不同身分,相同的是這些志工青年心裡都有一些想改變社會的憧憬、想認識歷史的期待。正是這樣的動力,藝術節有幸成為大家一起對話、挑戰、學習的平台。五年下來,總共培力115位志工,成為中台灣最有力的倡議者,跨世代的為228議題發聲;甚至在自由路上為建國努力不懈,這正是自由路上藝術節不只是活動,而是一場運動的期許與成果。

 

透過兩個組織籌畫活動的經驗分享,當天聽眾了解到投入活動有相當多層面的規劃考量,也進一步知道不能再將228視為過去,而是現下正在進行的事件。就像任何一個社會議題,都需要被大家關注與解決。講座後,講者也邀請大家持續參與後續系列活動,敬邀支持民主價值、關懷轉型正義的朋友一同與自由路上藝術節在2023年繼續探索議題。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