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帳撥用:怦然心動的國民黨佔用術 【好民 X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 5/14講座:黨產與你我的日常生活 #活動側記 PART.1

2022年5 月21日

轉帳撥用:怦然心動的國民黨佔用術

【好民 X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
5/14講座:黨產與你我的日常生活 #活動側記 PART.1

講者研究員王惟聖先與我們說明不當黨產的分類與來源,接著以台中春田館與千代乃家兩間日治時期的旅社為例,說明國民黨如何巧立名目,無償將土地與建物占為己有。#不當黨產 分為兩種:不動產與動產,前者是政黨透過各種非正當手段取得的土地、建物;後者則是不正當取得的財產,也包含從經營/買賣前述不動產獲取的利益。

透過獨裁威權體制,國民黨可以輕易累積許多財產。王惟聖研究員指出,1948年第一屆立委任期長達45年(俗話說的 #萬年國代),國會沒有任何監督功能,國民黨便是藉此累積起許多不當黨產。

日治時期的 #春田館(現Times台中自由路停車場),是當時經營得有聲有色的旅館,不僅在台中經營,更在南投與高雄開了分店。1935年,日本為紀念統治台灣40周年而舉辦台灣博覽會,博覽手冊的推薦旅館中便有春田館之名,可說是「獲得官方認證的優良旅社」。另一間旅館 #千代乃家(今寶島53行館)亦如是。

二戰結束後,依規定這些日本人走後留下的財產,也就是日產,是屬於國有財產。而地方政府機關經中央核定通過後,可申請撥用房地,政府機關亦得申請日資企業「撥歸公營」,兩者對房地僅有使用收益之權,非取得所有權。而轉帳為會計上的作業,撥用與轉帳為兩種不同的國家行為,撥用 / 撥歸公營涉及法律上合法性問題,轉帳則是預算會計行為。撥歸公營後通常有轉帳,但有轉帳不代表有合法撥歸公營程序。

總而言之,國民黨藉由「轉帳撥用」的手段,把僅能使用的春田館占為己有,改名為民眾旅社經營,甚至一度要作為省黨部使用。而千代乃家戰後則被國民黨領導的三民主義青年團台中分團「徵用」。之後三青團併入國民黨,千代乃家也順勢被撥用成了國民黨的黨產,改名青年旅社。後來,國民黨成功出售兩個旅社,將無償取得的房地轉換為錢財。

至此,從取得房地、經營賺取所得,到售出,國民黨透過非法取得的黨產,做了超級划算的無本生意。

黨產會已在2017年提出「轉帳撥用」案處分書,要追徵8億多元,目前仍在訴訟中。王惟聖研究員表示,追查不當黨產不僅僅是為了討錢回來,而是透過追查的過程,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

***

【月捐兩百 為台灣民主儲值】定期定額捐款,文化建國鬥陣來!
最棒的台派活動在好民!
即刻成為好民之友➡https://tinyurl.com/yc5xr4hz

系列文章↓

轉帳撥用:怦然心動的國民黨佔用術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580

裕台公司:擁有特權的黨營事業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615

中影公司|我要把「租」來的土地「賣掉」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617

國庫補黨庫|您的國家補助已經到門口
https://www.ccat.tw/topic-article/717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