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寫】台灣電影中的白色恐怖

2022年4 月28日

演講:台灣電影中的白色恐怖

2022年 3月27日(六)14:00-16:00

主講:李福鐘(政大台史所教授)

主持:陳燕琪(中學歷史老師)

講座直播連結

側記:姿云、明諺/議題行銷組志工
攝影:意淳/攝影紀錄組志工

在這場講座中,李福鐘教授用三部描述白色恐怖時期的電影作為主題,分別是《返校》、《超級大國民》以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2019年時,由電玩《返校》改編的同名電影在台灣上映後引發轟動,這部以白色恐怖時期為背景的電影,讓台灣人想起當時被禁錮的回憶。然而,在電影《返校》中有部分與史實不符的狀況,例如讀書會所讀的泰戈爾詩集並非當時認定的「禁書」此外,許多情節設定上並非十分嚴謹,但《返校》仍成功引發了一股年輕世代對白色恐怖討論的熱潮。

在《超級大國民》裡我們看到導演以主角帶出威權時期下,受難者的其中一種樣貌。主角許毅生因參與讀書會而遭判刑,並受國民黨特務嚴刑拷打下而出賣好友,而使得好友遭捕並判處死刑,這樣的結果也使得主角痛苦、內疚,即便出獄後仍自囚多年。直至主角意識到生命將盡時,才決定面對過往,踏上自我贖罪的旅途。
整部電影節奏雖緩慢且較為沈悶,但無可否認的是,《超級大國民》利用電影闡述了當時受害者的無奈、憤怒、愧疚、絕望、逃避等各種不同的情緒;也促使觀眾去思考該以什麼樣的心態,看待受難者的經歷,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描述1960年代整個時代壓抑的氛圍,而李教授向我們分享了其中一個片段,此片段旨在敘述主角小四的父親被「警總」抓走祕密審訊後放回來的過程。這片段不僅巧妙且極具藝術性的帶出當時的審訊手法, 也呈現出威權體制是如何地摧殘智識份子的信念。

「台灣解嚴已三十多年了,為何敘述白色恐怖的影視作品卻寥寥無幾?」

或許是在解嚴後的十幾年裡,由於統治者的刻意為之,使得大多民眾仍對於台灣的本土歷史不甚理解。例如在《超級大國民》裡許桑與朋友談到日本殖民期間當兵的回憶,對現在的高中生來說,這段記憶是陌生的,學生們在課本中讀到的二戰,多是中華民國的記憶。 

「為什麽看不懂,我們還是想要知道?因為這是我們這塊土地的歷史。」

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創作者透過電影、戲劇、漫畫、繪本等不同媒介,邀請各個年齡層的民眾,一同碰觸這段歷史傷痕,而一旦接觸了便會了解,每一個故事主角,都是當代威權壓迫下的縮影。

盼望未來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任何世代,能更了解屬於自己的歷史,並透過各自熟悉的方式敘述故事,也將前輩的意志、信念,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