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外雜誌展《潛伏意志-黨外雜誌內的湧動真相》4/7-4/24

2022年4 月01日

時間|4/7(四)~4/24(日) 11:00-20:00

  (週二公休、4/9停展一天)

地點|祿福髮廊 LOÖF HAIRSTYLING

  (403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8號)

 

展覽介紹|

1975年8月,第一本台灣本土菁英創辦的政論雜誌《臺灣政論》出現。這本雜誌由時任立委的康寧祥先生發起、黃信介立委擔任發行人,封面有象徵自由的火炬與代表廣播的麥克風,捲動民眾對時政的批判風氣。

然而在威權黨國體制之下,即使這本雜誌是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出版,仍得受內容審查,甚至遭受《出版法》停刊一年的行政處分。蔣經國政權對雜誌的打壓引發海外聲援要求政府保障言論自由。可是威權從不在人民面前謙卑,只會更為粗暴,副總編輯黃華便遭軍法以「叛亂罪」處十年徒刑。

半世紀前,人民表達意見的基本人權被黨國威權體制無情打壓。乘載人民意志的黨外雜誌,不只是改革的希望火炬,也是民主自由價值的傳聲筒。國民黨政權卻透過查禁、查扣、扣押、沒收黨外雜誌,讓雜誌社最後虧損倒閉來,藉此束縛人民的言論自由。

即使處於如此嚴峻的環境,黨外雜誌仍用飽滿的文字、嘲諷時事的漫畫批判政權,與威權統治周旋到底。他們是身經百戰的勇士,用強而有力的話語驅逐籠罩台灣人民的政治恐懼、以慷慨激昂的辯證帶回人民的政治熱情。

數十載過去,現在台灣已成為亞洲最民主的國家。過去的黨外雜誌,如今再讀,並不只是讀訊息,而是見識一個大時代:字裡行間的力量,躍進街頭、迴盪在議場,推進了台灣的民主改革。能藉由閱讀往昔那些新世代的論政與參政,習得如何在時代困境中,義無反顧地,為台灣篤定向前。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共同主辦
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

●指導贊助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內政部

●合作夥伴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青年基金會、哲學星期五@台中、全面罷免、拚場 piànn-tiûnn、蘭陽創新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台中影迷站出來、萬代福影城、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台中教育大學摸索社、韶wei SHAOwei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