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側寫】突破鉗噤自由女聲-《派娜娜傳奇女伶高菊花》影音電影與映後座談

2021年4 月08日

3月21日(日) 14:00-16:00     
突破鉗噤自由女聲-《派娜娜傳奇女伶高菊花》影音電影與映後座談
與談:侯季然導演、熊儒賢(野火樂集創辦人)、高英傑(高菊花女士胞弟)
主持:黃小奈(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副理事長)
地點:萬代福影城寶廳

講座直播連結

志工Livia 

轉型正義這件事,首先需要先發現不正義。

我們生活相較過去來得自由和舒適,在成長階段更是不會遇到或看到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我們所看到的這個世界是被侷限的,我很難想像甚至是感受到不正義,可是高菊花女士的一生一直都是不正義的。往回拉開整個時間脈絡,我們會發現歷史裡面有太多爛泥巴,每每掀開總會看到許多令人難過的事,有更多時候都是負面情緒,是對警備總部的憤怒、是對國民政府的痛恨,這些情緒也化成了一輩子的傷痛,然而這份情緒透過時間的醞釀,似乎也使當事者和家屬可以再次面對這些威權統治下所造成的傷疤。

終於,高菊花女士親口說出了自己的故事,在紀錄片中高菊花女士淡淡道出當時政府脅迫她和外國人陪睡以換取政治上的利益,她說:「那時我真的是拼命得活過來,我不要死。」,在眼神裡流露出她對於生命的那份堅持,那包含著她扛下了整個部落和家族的重擔和這60多年拿著自首證生活的辛酸,這一切都是因為她的父親是高一生,她多麼希望自己不是高一生的女兒,但同時心裡卻又是敬愛自己的父親,這些矛盾的情感纏繞著她一輩子,她一輩子都活在父親的影子下...

這次她是高菊花、她是派娜娜,不是附屬在高一生這個名字上,導演盡可能的透過高菊花女士的口述、僅存的舊報紙及親友間的訪談方式還原這段從未被正式紀錄的過去,隨著一句一字的敘述中真切感受到她是一個人、她是有情緒的,而非只是歷史上政府的一件醜聞,紀錄片中所堆疊的感情,使我們在看待這些不正義的過去時,能夠多一點溫柔、少一點仇恨,我想正義這件事或許就如同導演所說的,每個人在這個社會都有屬於自己的立場,從自己的角度所看見的風景都是獨特的,在追求正義和真理的過程,是可以透過自己的角度敘述所見,在過程中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

高菊花女士做到了,而我們做到了嗎 ?

如果還沒的話,沒關係的,這場紀錄片只是一個開始,願我們都能在轉型正義這條既漫長又辛苦的道路上遇見彼此,相互扶持走出歷史的泥沼。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