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寫】舊事反抗-風雨青春在中師

2021年3 月30日

3月15日(一) 10:20-12:10     
舊事反抗-風雨青春在中師
與談:陳彥斌(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
鄭慶龍(1948年中師普通師範科畢業校友/1949年「大甲案」政治受難者)
主持:許世融(台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系主任)
地點:台中教育大學求真樓音樂廳

講座直播連結1 講座直播連結2

志工:涴筑 
熱烈掌聲響起,芳如攙著一位西裝筆挺、頭髮花白的老先生走上臺,世融老師趕緊站起身,護在老先生面前,小碧隨後遞上馬克杯及遙控器,一陣兵荒馬亂過後,我終於看清楚老先生的面龐,他是鄭慶龍前輩,於我而言,最親近卻最陌生的連結是,他是我的大學長。

一張遲到六十多年的畢業證書,前輩和我們談起當初考入中師的榮耀過往、學制改革,親眼見識二二八的始末,包括分析事件背景,記得前輩說起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前的心情:「無政府狀態是我一生中最和平的時候。」沒想到,回歸「祖國」竟是失望與憤怒的開端。

其實,前輩對時局變動並未抱持很大的興趣,反而熱衷於學校的樂隊,並曾是小喇叭手。說到這裡的時候,前輩飛揚輕快的語氣裡,透著即使過去這麼多年、經歷這麼多事,這段回憶依舊是埋藏在心裡最難忘、最珍藏的寶貝。

前輩畢業後進入光復國小教書,而後輾轉到了臺北開始新的工作。1949年5月28日深夜,幾位全副武裝的軍人衝進家門帶走了前輩,之後便開啟永無止境的偵訊與拘留,軍法官在沒有任何的證據下,將前輩扣上參與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的大帽子,判刑:五年。

1954年6月,前輩終於刑滿出獄,面對未來是萬分茫然。身為敏感的政治犯,令前輩找工作時四處碰壁,還得忍受特務和警察無所不在的跟蹤和騷擾。明明好不容易從牢獄之災活著回來,卻陷入迴環往復的絕望,後來,前輩終於學乖了,從此隱瞞自己曾經是政治犯的過往,包括連自己的孩子,前輩都不敢為之傾訴。

 一個人的過去,竟成為烙在骨子裡的禁忌。

至此,前輩的大半生已大致作結。思緒飄忽,或許是因為心中的震驚、難過,更參著一絲難以置信,像是世融老師所下的結語:「學歷史的意義就在這裡,我們不曾經歷過的,但那是真實有人走過的。」我好像可以想見在遙遠的燦爛午後,那個相貌青澀的男孩縮在操場的一旁,認真練習吹奏最愛的小喇叭,旋律捲起潮水般的記憶,或歡愉、或痛苦、或悲戚、或幸福,都是昂然不屈的時代見證。

聽了那麼多場講座後,由前輩們的瑣碎經驗,我才逐漸有些明白過去的臺灣,到底遭遇了什麼樣的事,我們到底在紀念什麼,為了什麼而一再推動轉型正義,總得先理解全貌,才有資格說些什麼吧。我不知道的事情還是很多呀,但我願意繼續豎耳傾聽。
你願意,一起聽聽看嗎?
 
參考資料:《暴風雨下的中師》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你知道台中有多少不當黨產嗎?你知道國民黨是用什麼方法把建築占為己有的嗎?本次《轉型正義小旅行:台中黨產走讀》將帶大家走出戶外,實地探尋台中的黨產。讓我們一起走訪現場,爬梳史料,認識建築遺址沒能說出來的歷史!

我們將在五~六月舉辦三場走讀活動,名額有限,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唷!

場次➊ 05/04(六) 14:00-16:00
場次➋ 05/18(六) 14:00-16:00
場次➌ 06/01(六) 14:00-16:00

講者:格魯克/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起人
地點:台中市區(中區為主)
集合: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
費用:本活動全額免費,報名須繳納保證金$100

※本活動會為大家保險,15歲以下參與者須提供家長保險同意書,確認報名成功後會將同意書寄至信箱,若未於期限內繳交則視為「同意不保險」。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執行單位: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