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寫】突破鉗噤自由女聲-謝雪紅與二七部隊

2021年3 月11日

2月28日(日) 14:00-16:00 
突破鉗噤自由女聲-謝雪紅與二七部隊
主持:洪碧梧(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副執行長) 
主講:林瓊華(臺北藝術大學共同學科助理教授)
地點:民生路老宅56-3

講座直播連結1 講座直播連結2

_

志工 : ㄓㄏㄖ 

【一、二二八事件前後的謝雪紅】
謝雪紅,原名阿女,出生於貧苦人家而被賣作童養媳,卻飽受養母虐待而一度試圖自殺,後遇霧峰林家之親戚張樹敬並成為其妾,1919年共赴日本神戶,後到青島接觸了五四運動的大學生,初識1917俄國十月革命。一張群眾前仆後繼攻打冬宮的相片嵌入她的內心,看著雪地上遍地鮮血的畫面,她知道這就是「革命」,並說 :「革命就必定流血,要革命就會有人犧牲」 如此的震撼也使得她將名字改為「謝雪紅」。後經推薦先於上海大學就學,後至莫斯科受訓,吸收共產主義思想,返台後與楊克煌於大稻埕經營販售左派書籍的「國際書局」,並持續進行地下活動。1931年日警全島共產黨大逮捕中,謝雪紅被捕入獄,判刑13年,1940年因肺病保釋出獄。

戰後謝雪紅仍於自治理想中延續日治時期老台共的左翼路線,先後在台中組織「人民協會」與「農民協會」並傳播「台人民主自治」的思想,她曾說:「臺灣的唯一出路是實行自治,而且要高度自治,上自省長,下至區長、鄰長都要普選,要臺灣人自己治理臺灣……」顯現出了她對於臺灣民主自治路線的執著,而這也凸顯了與中共地下黨組織「臺灣省工作委員會」的政治價值差異。

【二、謝雪紅與二七部隊 : 中共地下黨的正負面影響 】
二二八爆發後至三月一日,謝雪紅與楊克煌完全無法與地下黨聯繫上,此時台中地區青年學生們自發組織了「治安隊」並希望謝雪紅領導武裝抗爭,謝雪紅認為「臺灣人民的鬥爭也許會失敗,但可利用這機會磨練人民、教育人民,為此即使在鬥爭中犧牲也值得。」隨即鼓舞青年並將從警局蒐羅的武器發給自治隊,且於後續的教化會館戰役取得勝利。3/4中部地區再度組成「臺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會中一致贊成該會宗旨 :「以武裝力量為背景,徹底爭取民主自治」但當日下午卻傳來地下黨的指令,要謝雪紅將武裝指揮權給處委會。此舉讓楊克煌十分憤怒,但仍與謝雪紅交出指揮權。 

從這個過程可以看出中共當時在台灣的組織力量薄弱,對於二二八事件的影響是十分有限的,更無力可以主導台中的抗暴活動。此時中共唯一的貢獻是建議謝雪紅在局勢起變化時,將部隊轉移進埔里山區,也因此使國民黨部隊沒有進入台中市區傷及無辜。然而就在最後一役 - 「烏牛欄戰役」開打前,謝雪紅收到了黨的指示而離開了二七部隊。

【三、謝雪紅離開二七部隊是背叛或沉冤】

後續從史料中可以得知是臺灣省工委幹部傳達謝雪紅撤退的命令,也許謝雪紅以精神領袖而言可多點表態,而不僅是下達撤退的指令給少數地下黨成員而已,但離開二七部隊的事實也使得謝雪紅後續在中國受到了迫害的因素之一。

1957年中共的「反右運動」中,謝雪紅被控訴了四大罪行 : 
1. 搧風點火破壞反右派鬥爭
2. 反動的政治路線,狂妄的個人野心 
3. 一貫地依靠壞人,打擊左派
4. 共產黨的叛徒,二二八的逃兵
--
「有口無從訴苦辛,求生不得死難尋。
   拔劍砍地向天問,真理何時不蒙塵 。」
                    (1957年反右運動後,謝雪紅作詩自況心境)  
【四、結語】
謝雪紅的人生就是一個台灣女人不斷顛沛流離,不斷反抗但也不斷失敗的一生。但其生命的積極意志表現在反抗的精神;愛與莊嚴因反抗而彰顯,在台灣戰後被中國威權趨向毀滅的過程中,謝雪紅與二七部隊的故事更顯其是如此珍貴的精神資產。

_

志工:涴筑 

「人生應是不斷探求真理的旅程。」可以想見,對著楊克煌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謝雪紅的眼裡閃現的點點光芒,是多麼耀眼而動人,似乎就要照亮那時代的灰暗。
然而……
在那幽靜的午後,林瓊華老師以溫柔清晰的口吻,條理分明的向我們道出臺灣第一位女性革命家,同時卻背負許多千古罵名的神秘女子――謝雪紅的生命故事。

謝雪紅出身貧苦的彰化農家,父母早逝,轉而賣做童養媳,從小飽受養母的虐待,於二八年華之時離家出走,後成為張樹敏的妾室,隨即一同旅居日本,更在青島見識五四運動帶來的思想變革。一幅俄羅斯農民起身革命的壯烈照片,讓謝雪紅從舊生活中醒來,她終於知道,原來當人們面對不公與不義的強權與勢力時,是有權利可以起身為自我、更為同胞們反抗的。她的初心很簡單,「每一個人可以過著自由、幸福的生活,是我多麼渴望的社會啊!」照片是皚皚白雪,前方的革命戰士衝鋒陷陣,近處躺著已犧牲的戰士們,鮮血潑灑遍地。

「革命就必定流血,要革命就會有人犧牲。」年紀輕輕、沒讀過什麼書的她正嚮往革命的夢,心中卻有著如此深刻的覺悟。
時間飛速來到1947年,當年的二月初,謝雪紅雖已和中共地下黨成員接觸了但尚未入黨。如今回頭檢視,她和中共在戰後初期有關台灣治理方向的差異,表現在政治價值與政治策略的根本不同。謝雪紅與當時社會有識之士的想法一樣,希望落實台灣社會的自治,但中共視台人的自治論為暫時性的謀合策略;同時地下黨也需要借助謝雪紅的名氣來擴大影響力......

當中部地區反抗力量在謝雪紅與楊克煌的領導下取得勝利、擴編為二七部隊之時,地下黨要求將武裝指揮權交付出去,在烏牛欄之役開打之前,謝雪紅接到謝富的指示,傳達給親信何集淮,便離開了部隊。

然而這個服從的決定,幾乎摧毀謝雪紅如白雪般純淨明亮的初衷與人格,往後餘生、甚至逝世之後,染上難以洗刷的汙痕與冤屈。1957年反右運動中,她,被中共指控為共產黨的叛徒、二二八的逃兵,從此墜入萬劫不復的痛苦。

特別的是,林瓊華老師由說法源頭的背景、事件當時地下黨的立場及幾位二七部隊成員的看法等幾個角度切入,探討謝雪紅的離開,究竟是背叛,抑或是沉冤?其中蔡伯壎認為當時為時勢所逼,大家逃命是應該的,因此並不埋怨謝雪紅,但心中尚有稍稍懊惱的可愛想法:逃走時為何沒有叫我?全場聽到老師說出這句話時,都不禁笑了出來,緊鎖的眉頭似乎緩解不少。

坦白說,在此演講之前,我並不熟悉謝雪紅,似乎只在歷史課本瞥見過她的身影與她身上撕不下的、令人聞之色變的標籤――「台灣共產黨」,卻未曾好好認識過她這個人,她是誰?做了什麼事?心中的價值與理想是什麼?她確實如同她的名字一般,用犧牲化做自治,用死亡求得真理,讓鮮血蜿蜒成一朵嬌豔欲滴的花。
莊重地捧起花,這一代守護民主與追求獨立的故事,我們接著說下去。

_

志工:匿名者

大時代下,「轟轟烈烈」是謝雪紅的代名詞。

家國之下抑或是個人感情,都勇往直前,不惜一切代價;她知道,她自己沒什麼好失去的。

畢竟人間苦,16歲時,謝雪紅參不透身為女子,
日日都有繁重工作,還被繼母,報復式打罵,
因緣際會下,想平靜的了結自己。

而後命運使然,她仍然活了下去,
我想著,也許看透了生死,
往後餘生便要拼盡全力的去捍衛、去爭取。

逃離繼母鬼婆、偷渡求學、與有婦之夫私奔、起身革命反抗,一件件都體現出,她有多想掌握自己的人生。

她的人生,不求生為完人,但求是非對錯上將不被顛覆,為大時代的女性書寫新的可能。

所屬好民思塾: 

好民推薦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

「自由路上,是大家一起走出來的。」

每年的自由路上招募而來的志工團隊,一直是自由路上的鼎力助手。

今年,依然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志工夥伴依然帶著他們的熱血及創意,發想出各種好玩又有趣的系列活動,讓大家以輕鬆的角度,切入威權歷史,使那段不願被想起的過去,再以不同的風貌重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曾經參加自由路上的民眾給我們的回饋,也都是支持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更不用說每年挹注自由路上募資,讓我們能夠邀請樂團、短講者,來延續這條路的每個你們。​

今年,自由路上以〈有影_知影〉為主題,希望每個看到、來到自由路上的你,參加自由路上藝術節後,我們成為「有影有知影」的人,踏出認識台灣的第一步,成為台派好夥伴,做伙堅定地走在自由路上。

2024自由路上,我們持續一起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